根據韓國媒體《韓聯社》週一(30日)的報導指出,韓國國家記錄院表示,由韓國社會福祉法人「分享之家」收藏的3060件有關日本軍慰安婦的記錄,已被指定為「國家指定記錄」,將被永久性保存。而此次新增的記錄,將讓韓國國家認可的指定記錄增加到11件。

韓國國家指定記錄是國家認可的具有重大價值的民間記錄,國家藉此在保存、復原、整理和建立數據資料庫方面提供國家的資源。這次被國家指定的記錄中,有高達3060件有關日本軍慰安婦受害人的證詞、心理檢查記錄、記者會和抗議集會的影像資料,以及慰安婦受害人的親手畫作和遺物等。

韓國國家記錄院表示,這批資料在歷史和學術方面都有很大的保存價值,也能夠對證明慰安婦的受害事實以及了解慰安婦歷史活動有所幫助,未來這些資料將可以提供外交部等部門利用。

《韓聯社》的報導還透露,目前韓國健在的慰安婦受害者只剩56人,另外,上週日(29日)的報導也指出,日本軍慰安婦受害人證詞錄《不要忘記我》中文版和英文版將於明年1月中旬出版,將收錄目前仍健在的慰安婦受害人中最高齡、今年96歲金福得的證詞。

日前韓國國家記錄院相關負責人表示,慰安婦相繼去世,且沒有留下子女,為避免國家重大記錄受損和流失。需要保存完整的記錄,以供韓國外交部門參考與使用。

1993年,時任日本官房長的河野洋平曾就慰安婦問題發表「河野談話」,承認日本軍隊在朝鮮半島、中國等地設置「慰安所」,並強迫當地婦女充當慰安婦,侵害女性人權;但日本首項安倍晉三卻稱,當年日軍強迫亞洲婦女充當慰安婦缺乏證據。安倍的說法受到國際社會的嚴厲譴責。

除了慰安婦的紀錄外,這次一同被國家指定記錄的,還有在慶尚北海尚州東學教堂收藏的1425件教堂記錄,以及社團法人「韓國舞蹈文化資料院」所收藏的韓國傳統藝術家金千興的相關記錄。有關東學教堂的記錄囊括1890年到1950年左右在尚州東學教堂進行的傳統活動相關書籍、刻板、服飾和旗幟等;而被譽為「朝鮮王朝最後的舞童」的金千興,其相關記錄則包括他從1950年到2000年為演出製作的劇本、服飾和相關照片等。

韓國一號國家指定記錄是俞鎮午撰寫的《制憲憲法》草稿,若加上此次新增指定記錄,國家指定記錄的數量增加到了1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