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共同社》今(24)日報導,日本政府擬在2014年度預算案中,為環境省列入4900億日圓(約1375億台幣)相關費用,以支應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去汙的花費。這項鉅額的預算,展示出政府出面參與去汙和反應爐報廢工程的決心,但媒體也質疑因帶有救濟東電的鮮明色彩,未來可能遭到輿論的撻伐。

據《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認為東電財力有限是造成去汙工作進度緩慢的主因,因此在2014年度預算案中,便列入了中期貯存及新去汙作業的費用,並支應福島第一核電廠5、6號機組反應爐報廢的相關開支。

報導指出,環境省在預算申請階段就已列了1011億日圓的費用,計畫用於購買土地和建設中期貯存設施。

據環境省估算,從2011財年預算到2013財年補充預算案的去汙費用總計已達1.6萬億日圓,再加上日本政府所公布的2014年預算案,已實施和計劃實施的去汙作業費用總額就高達2.5萬億日圓,而其中光是為了建設並運營去汙中期的貯存設施,以貯存去汙過程中所產生的放射性廢棄物,日本政府就必須承擔總額達1.1萬億日圓的費用。

核事故處理作業、賠償及去汙的費用,理論上應由東電支付,不該由全民買單,但是福島核災至今已過了2年多,以東電為主的事故處理工作遭遇瓶頸,去汙工作的問題頻仍,汙水近期不斷出現洩漏,且作業進度依然緩慢,可能為2020年在東京舉辦的奧運會蒙上一層陰影,令日本政府相當頭痛。

日本政府從今年9月開始,便透過投入更多公費和調整政府體制來試圖加大去汙力度,內閣官房長菅義偉於9月時便承諾,針對控制汙水洩漏的處理任務,日本政府就將動用473億日圓的預算來支付。

共同社的報導進一步透露,在福島核災事故的處理費用當中,光去汙費用一項開支總額就達2581億日圓,其中的1330億日圓用來處理放射性廢棄物。雖然日前日本政府曾表示,未來至少將會要求東電償還這筆去汙費用,但共同社的報導指出,實際上如果東電的經營陷入困境,這筆費用依然會由國庫負擔,預計屆時將可能引起日本國內的輿論反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