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耶誕夜即將降臨的今(24)天下午3點,2對同志伴侶、1對異性戀伴侶的共同婚禮,在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前方草皮展開,現場布置著漂亮的粉紅色氣球,吸引近千人圍滿整個教堂,很多人都感動哭了。結婚誓詞足足寫了2個晚上的男同志新郎劉哲瑋說,今天覺得相當溫馨,朋友也送來很多花和禮物、大家都快樂地拍照,「第一次看到這麼多人在場,而且都是祝福的!」

此婚禮由東海人間工作坊、台灣基地協會、2013中台灣同志遊行聯盟、東海同伴社、東海台灣文化研究社、弘光科技大學、彩虹微醺、亞洲大學Rainbow百性社等團體主辦,婚禮進行前,眾人在東海校園內遊行,高喊「自由戀愛、平等成家」,表達支持多元成家的訴求;婚禮開始後,關注同志權益的施明德妻子陳嘉君,則受邀上台致詞表達祝福。

今天的新人有1對男同志、1對女同志,與另1對雖是異性戀,但選擇參加這場婚禮的伴侶,他們陸續走過紅毯,在牧師見證下唸出事前擬好的結婚誓詞,並熱吻、交換戒指,簽下結婚證書。身著耀眼白紗的女同志「拉拉」說,「我的腦袋很小,裝你剛剛好」,讓一旁聲援的朋友們紅了眼眶。牧師強調,無論性傾向,攜手走人生道路,都應該被眾人祝福。

這場婚禮的總召集人「侯腦」則表示,她周遭有許多還在「櫃子」裡的同志朋友,對於無法將戀情公開感到難過,而她就讀社會學系,覺得法律之前應該人人平等,異性戀可以在法律中擁有幸福,同性戀為何不可以?

今天結婚的男同志、輔大學生劉哲瑋,稍晚受訪時則透露,其實他本來心情沒有很好,因為這個活動之前都已和東海大學溝通好,校方今天卻臨時將教堂上鎖,且婚禮進行時,附近場地有人為了晚上另1場活動、大聲用樂器彩排,對婚禮形成干擾,上前溝通時,表演者卻回答這是校方要求的,讓他非常憤怒。

但劉哲瑋說,等到他自己唸出寫了2個晚上的誓詞之後,這些不愉快就拋諸腦後了,只覺得相當溫馨,朋友更送來很多花和禮物,大家快樂地拍照,「第一次看到這麼多人在場,而且都是祝福的!」

至於本身沒有基督信仰的劉哲瑋,為何選在耶誕夜來參加教堂婚禮?他表示,是在網路上看到東海人間工作坊的學生主辦這場婚禮,和伴侶下定決心來參加的,他認為,由於東海大學是基督教學校,今天中午以後到明天為止都放耶誕假期,因此若在這個時間點、這個地方舉辦同志婚禮,有機會讓更多年輕學生與校園中的同志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