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報導,去年被中國當局撤銷中國主教任命的原上海市天主教愛國會副主任馬達欽,已被中國軟禁,並被強迫送去參加每週至少3次的政治學習班。

馬達欽原本任職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常務委員會,同時也是上海市天主教愛國會副主任兼輔理主教。去年7月7日,馬達欽在上海徐家匯聖依納爵主教堂為其舉行的祝聖儀式上公開宣布,他今後將不再方便擔任愛國會的成員。即使他的宣示獲得在場人士的熱烈掌聲,但此宣示似乎觸怒了中共當局,因而當局隨後便撤銷了馬達欽主教的任命。

馬達欽被撤銷職銜後,至今1年半來一直沒有公開露面,有報導稱他被軟禁在上海的一所修院,但他的行蹤迄今尚未獲得證實。

報導稱,馬達欽的朋友近日對BBC記者透露,馬達欽被解職後消失的近18個月內,實際上是被軟禁在上海附近的一個修院,且馬達欽還被中共當局強迫送去參加政治學習班,每週至少3次。

最近幾年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和梵蒂岡方面出現了許多摩擦,尤其雙方在任命主教的立場上常出現衝突,過去梵蒂岡雖然有承認中國任命的一些主教,但近年來梵蒂岡對中國自行任命主教一事表達出強烈不滿。

BBC駐上海記者沙磊指出,上海輔理主教馬達欽從公眾視野消失的事件,顯示出中共控制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和梵蒂岡之間,存有極深的隔閡;而此說法也透露出馬達欽被軟禁,可能與他所認同的教義和愛國會之間出現嫌隙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