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今(24)日召開大會審查航空城計畫,但會議開始不到20分鐘,自救會便拿著一大束點燃的香進入,打斷正在進行的簡報報告,要求現場委員先祭拜疑似因不滿土地徵收而自殺的老農呂阿雲,呂阿雲的兒子呂文聰更指出,未來若通過此計畫,可能會有更多悲劇,而且「你們每一個人都是劊子手!」最後現場在激烈口角衝突無法平息下,擔任主席的內政部次長蕭家淇宣布散會,擇期再審。

都市計畫委員會今天上午在內政部營建署召開審議大會,桃園航空城計畫排在預計審查的第5案,可能近中午才會輪到。因此,出動4輛遊覽車、約200位居民的航空城自救會,先在營建署前冒雨召開記者會,他們戴著綁了紅布條的帽子,上面寫著「官逼民反」等字眼,重申此計畫無公益性和必要性,並宣誓保衛家園、要求航空城計畫撤案的決心。

航空城自救會發言人詹憲章說,沒有人民會阻擋國家建設,但政府不重新整頓荒廢處如桃園航空客運園區,卻繼續徵收土地,根本只是為了炒地皮。自救會鄉親也一同高呼「守財產,護家園!」

但另一頭也有10幾位支持航空城計畫的鄉親,舉著「子孫的未來,儘看航空城」、「航空城帶路,台灣出頭天」等標語,站在營建署門口表達訴求。其中,長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莊仁樹表示,今天至此的居民大多來自蘆竹鄉、大園鄉,而且有很多鄉里長都支持航空城計畫,雖然航空城自救會不斷抗爭,但那也只是少數,絕大多數桃園鄉親都是默默支持。

被問到是否擔心航空城計畫有瑕疵、安置措施不合理時,莊仁樹則說,不會,而且政府開的數10場說明會,已經講得很清楚了。

隨後雙方進入營建署,航空城計畫的審議則約於10點20分開始,由於會議室空間不夠,大部分的人都在大禮堂透過螢幕看轉播,部分代表則進入會議室,擠在角落和兩側;但會議開不到10分鐘,自救會拿著點燃的一大束香進入,要求現場委員祭拜疑因不滿土地徵收而自殺的老農呂阿雲,呂阿雲的兒子呂文聰更痛心表示,若此計畫審議通過,未來恐怕會有更多悲劇。

由於多數委員不願意接下自救會手中的香,現場爆發激烈口角衝突,70、80位自救會鄉親更湧入現場高喊口號,完全將街頭抗議場面搬入室內,在一片混亂下,會議難以繼續進行,並爆發激烈口角衝突,會議主席、內政部次長蕭家淇最後約於10點45分宣布散會,擇期再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