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媒體《讀賣新聞》報導,有消息指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是在酒醉時被「攝政王」張成澤的部屬激怒,於是才於11月底下令將張成澤的部屬處決,並逐步將張成澤的勢力一一剷除。此外,報導還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詳述金正恩的許多荒誕行徑,暗示其對部屬的凝聚力可能存疑。

根據韓國媒體引用消息人士的說法指出,「金正恩向勞動黨行政部的第一副部長李龍河、副部長張秀吉下達指令後,他們沒有馬上答應,而是回答『將向張成澤部長進行報告』,此舉激怒了金正恩。」報導還透露,爆料者稱,正因李、張2人當下迴避明確回答金正恩的要求,於是爛醉的金正恩下令在11月底將2人執行槍決,而朝鮮自此便開始了針對張成澤勢力的肅清工作。

《讀賣新聞》的報導指出,李龍河與張秀吉的周邊人士對2人被處決一事感到相當震驚,於是才透過電話向國外的朋友揭露,而電話被韓國政府竊聽,而韓國政府從相關人士的陳述中,早已推測張成澤會無可避免地遭到肅清。據悉,最終遭到處決的張成澤黨羽至少有8人。

報導還披露,金正恩為了收買幹部效忠於自己,透過販售武器、毒品和發行偽造貨幣等途徑累積了大約40億美元的資金,存於瑞士銀行中,並用這筆資金購買高級手錶、洋酒和汽車等物品拉攏幹部。報導還引述消息人士說法表示,「這筆資金一直由張成澤及其心腹負責管理」,且「其中的一半左右在張成澤被處決前,已經被張成澤勢力所使用,不確定金正恩是否能收回餘款。」這些說法暗示了張成澤被處決,與金錢問題可能也有關。

另外《讀賣新聞》也引述韓國政府相關人士的話,透露金正恩經常做出不考慮實際情況的衝動指示,暗示金能否維持幹部的向心力顯然存疑。

報導還舉例說,金正恩想模仿自己曾留學過的瑞士,為增加街上綠地,要求居民們將用來種糧的庭院田地都鋪上草皮;並聲稱「現在是私人轎車的時代」,要求居民在平壤新建的住宅必須設停車場;甚至還說過「就算沒米可吃,只要吃肉就可解決糧食不足的問題。」種種荒誕行徑,令政府幹部感到不可理喻。

此外,根據韓國媒體報導,韓國國家情報院今(23)日表示,張成澤早已在11月中旬就遭到監禁,12月初所公開張成澤從會議座席上被公然押走的畫面,實屬昭告天下的作秀戲碼。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