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城自救會今(23)日在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林淑芬陪同下,公開指控內政部營建署涉嫌偽造文書,將航空城計畫鄰近的都市計畫人口灌水8萬多人,讓人口發展率達到法定門檻,並把這份錯誤資料提報給今年4月的區域計畫委員會,讓航空城計畫順利審議通過。但營建署綜計組長陳繼鳴表示,區委會是認定航空城計畫為「發展產業型」,依照法規,本來就不受鄰近都市計畫人口發展率的門檻限制。至於資料到底有沒有誤,城鄉分署副分署長黃明塏說,他今天才看到這個數據,會回去查。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王寶萱說明,依據「非都市土地申請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作業要點」第5條第1項第1點,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時,申請範圍所在的鄉(鎮、市、區)既有都市計畫區都市發展用地或計畫人口應達80%,但根據營建署前年的統計年報等資料,航空城所在的大園鄉、蘆竹鄉共6個既有都市計畫區,人口發展率僅達67%,不及80%門檻,照理航空城計畫就不能開發。

然而王寶萱指出,調閱營建署城鄉分署今年4月送交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的申請書,發現城鄉分署將部分都市計畫區的人口灌水,南崁特定區增加大約8萬多人,大園都市計畫增加大約4000多人,使航空城計畫附近的人口發展率變為94%,符合法定門檻要求。王寶萱要求,這樣造假的航空城計畫,應立即撤案。

內政部營建署綜合計畫組組長陳繼鳴則在記者會上回應表示,「非都市土地申請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作業要點」第5點最後註明,「非都市土地以發展產業、保持優美風景、管制發展或其他特定目的,申請辦理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者,得不受前項第1款之限制」,而當初區委會審議時,認定航空城計畫是以「發展產業」為主的計畫,不受80%門檻限制,因此審核通過。

陳繼鳴強調,這是舊制就一直存在的規定,雖然今年12月12日營建署修改相關要點,讓「配合國家重大建設」的開發案不受鄰近人口發展率的門檻限制。此說法引發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質疑,這兩件事沒有關係。

但與會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仍質疑,既然營建署認定航空城計畫為發展產業型、不受80%人口發展率門檻限制,為何要變造相關資料?內政部營建署城鄉分署副分署長黃明塏則說,他也是「今天才看到」這個數據,但不管是94%或67%,等一下都會交代辦公室查清楚,明天將於都委會上「作一個說明」。

假若資料錯誤,航空城計畫究竟能不能繼續審議?黃明塏在現場媒體逼問下則重申,城鄉分署會「作一個說明」,但案子是否照審,「這也不是我能決定的」,應該要讓都委會去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