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堂10幾位支持者今(20)天下午5點聚在文化部前,將文化部長龍應台多本《野火集》成堆扔在地上,抗議文化部對於保存文化資產無所作為,才害普安堂被部分強拆,而絕食抗議邁入51小時的普安堂發言人李榮台,一言不發地坐在濕冷的騎樓下,膝旁放著龍應台前天送來的暗綠色圍巾,摺疊妥善,顯然並未使用過。

文化部昨天緊急發函至新北市政府、新北地院,試圖讓普安堂緩拆,但公函既無拘束力、地方政府也認定沒有道理而不服,普安堂上午有部分建築遭強拆,約30多名聲援者擋也擋不住,其中,活躍於護樹運動的潘翰疆、看守土城愛綠聯盟總幹事劉麗蘭以及1名中原大學的學生被逮捕;10多名普安堂支持者今天傍晚5點,則在文化部前堆滿部長龍應台的著作,其中以《野火集》為最多,高喊「文資野火燒不盡,龍應台踹共!」

李榮台下午低垂著頭、安靜地坐在文化部正門的騎樓下,至今天下午5點為止,她已經在冷天中絕食51小時,一旁的柱子貼著她的血糖量測表紀錄,她腳邊則放著龍應台前天「送暖」過來的暗綠色圍巾,但完全沒有使用過的跡象。在李榮台面前,普安堂破裂的石碑則透過現場群眾的雙手,重新拼湊、豎立起來。

昨天代表普安堂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控告文化部的律師吳濟行,則在一片淒冷的氣氛中,對普安堂支持者帶來他認為樂觀的消息。吳濟行指出,法院今天下午2點緊急開庭,由於這個案子比較特殊,法院要求普安堂補足一些資料,法官也會再整理消化,法官也建議此案以「暫時暫定古蹟」的方式處理,吳濟行認為,就法院的態度來看,下週繼續訴訟後應能得到好的結果。

普安堂支持者之一的潘翰聲也表示,雖然普安堂今天上午受到了不小的挫傷,但由於晚上和假日不能執行強拆,第2天的強拆應會等到下週一,普安堂聲援者這邊會繼續努力扭轉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