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能源局大門口今(20)天上午聚集20多位苑裡鄉親,為了能源局同意英華威公司繼續展延風機工程一事抗議,雖然在警力阻擋下,苑裡自救會無法衝入能源局,但一早就潛入建物的5名聲援學生,已佔領、靜坐在13樓局長室外表示抗議,向在場官員質問為何裝傻並隱蔽資訊、直到前幾天都還欺騙打電話來詢問的居民,英華威公司沒有申請工程展延?

苑裡自救會20多位鄉親今天到經濟部能源局,抗議能源局在風機安全距離尚未制定、保障居民生命健康的狀況下,竟然就於12月初同意英華威公司的工程展延至明年5月,且能源局先前承諾的聽證會至今跳票,讓自救會相當不滿,要求能源局立即撤銷英華威施工許可。然而出面溝通的電力組科長給不出具體回應,讓在場鄉親火氣高漲,試圖衝入能源局,與現場警察爆發推擠衝突。

由於現場同時傳出,有5名聲援學生早已潛進建物、目前靜坐13樓局長室外的消息,媒體欲進入能源局採訪,卻受到能源局阻擋,在群眾高喊「不要阻擋記者」施壓下,稍後才「獲准」進入。

能源局電力組長李君禮受訪時則說明,業者申請工程展延時,必須提出正當理由,而英華威公司的理由是抗議民眾數度阻擋施工,英華威考量若強行施工會造成更大傷害,因此,工程進度停擺;能源局審查後,認定居民的抗爭對業者來說確實為「不可抗力」,不可歸責於業者,便同意工程展延。

李君禮接著表示,聽證會在法律上有一定的標準、定義和準備程序,針對苑裡風機的爭議,能源局未來絕對會繼續召開會議,但究竟是聽證會、協調會、說明會……的任何一種,都有可能。

李君禮說,他認為民眾會出來發聲,「一定是有他的感受,不會吃飽閒著沒事跑來這裡」,但希望陳情能採取合法管道,若在體制外運作,大家都會比較辛苦,相關決策也不是哪個機關一個人、給一句話就可以承諾的;至於苑裡風機爭議為何尚未解決,李君禮說,能源局一直在協調,但英華威和在地居民都分別堅持己見,至今無法取得共識。

上午11點,自救會與大批警力仍僵持在能源局門前,5名學生則還坐在13樓局長室外,李君禮與其他多名官員在1樓大廳,觀察情勢變化以便因應,並討論群眾跑到能源局抗議給公務員造成的困擾。有1名女性官員向李君禮建議「電力組和保全應組成『自救隊』!」尤其自救會揚言24日還要再來抗爭,她認為屆時應嚴格管制;針對坐在13樓不肯走的學生,1名臂章編號3020的警察,則建議「找法條辦,但能不能辦得成還是一回事」,不過李君禮倒是頗為淡定,對進言連連的同事和警員表示「沒關係,就讓他們坐一下」,只是他本人也並未上樓與學生溝通。

13樓局長室外的5名學生中,台大學生林沁則不斷向在場層級皆低、拒絕透露名字的官員質問,為何能源局11月就收到英華威公司展延工程的申請,12月9日批准,但直到前天(12月18日)自救會不斷打電話到能源局詢問相關問題,都得到「不清楚英華威有沒有申請」、「找不到承辦人員」甚至「英華威沒有申請」等回應,直到這幾天能源局聽說自救會要來抗議,才告訴1名關心此事的綠委助理「已讓英華威工程展延」?

林沁指出,能源局刻意對居民隱蔽資訊的態度讓人無法信任,何況居民身為此事的利害關係人,只是想知道風機工程會不會繼續都不行嗎?

對於「拜託告訴我們,到底為什麼要騙居民」的質問,在場官員陷入數分鐘的沉默,完全招架不住也答不上來,最後表示會找其他人來回應,就此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