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自救會20多位鄉親今(20)天上午到經濟部能源局抗議能源局尚未制定風機安全距離,日前竟然就同意英華威公司的工程展延至明年5月,讓居民生命健康繼續受到危害,且能源局先前承諾的聽證會至今跳票,在種種問題都還沒解決的狀況下,能源局應立即撤銷英華威施工許可;隨後,自救會不滿出面溝通的電力組科長給不出具體回應,試圖衝入能源局,與現場警察爆發推擠衝突。

苑裡自救會聯絡人葉天江說,能源局在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10月15日召開的會議上,承諾將召開聽證會處理爭議,現在卻跳票,而且英華威公司因工程尚未施作完畢,11月向能源局申請工程展延,能源局12月9日同意展延至明年5月,等於是在能源局未妥善制定風機安全距離的狀況下,還罔顧為此抗爭的居民,過去幾個月來已被「暴力財團」毆打等情事,繼續護航英華威,能源局應立即撤銷施工許可。

苑裡自救會會長陳清海表示,能源局先前已核准英華威的工程由今年7月底展延到12月底,現在再度展延到明年5月,他針對能源局長歐嘉瑞痛罵將近10分鐘,「你爸媽沒在你出生時把你壓死,放你來危害社會!」他痛心表示,居民要的其實很簡單,只是希望制定一個風機安全距離,有這麼困難嗎?

隨後,能源局只派出1名電力組的科長出面說明,由於科長層級偏低,引起自救會高度不滿,而該名科長也並未給出具體回應,大多時間都緊閉雙唇沉默,面對自救會團團包圍質問聽證會相關事宜,僅表示會依法辦理、依法行政。

科長離去後,自救會隨即展開一波推擠衝撞,冀圖進入能源局,但被數排警察擋下,僵持在門口;不過,抗議活動開始前、今天一大早就有5名聲援學生先潛入能源局,在自救會嘗試突破能源局封鎖的同時,在局長辦公室前席地而坐抗議,但局長和副局長都不在辦公室,而能源局在門口衝突平息、幾經「查核」後,才讓少數媒體記者進入採訪,但早已引起現場群眾不要「不要阻擋記者」、「公家機關為什麼不能採訪?」的憤怒抗議。

能源局電力組組長李君禮則對媒體指出,業者申請展延時必須提出理由,怠慢施工不能是因為不努力、不作為,而英華威公司的理由是抗議民眾數度阻擋施工,英華威考量若強行施工會造成更大傷害,因此,工程進度停擺,而能源局審查後,同意居民的抗爭對業者而言是「不可抗力」,不可歸責於業者,便同意工程展延。

自救會最後表示,若能源局下週二(12/24)之前未具體回應訴求,苑裡鄉親不會善罷干休,將發動群眾大舉包圍能源局。

影片為苑裡自救會今天上午與能源局1名電力組科長溝通無效,隨後試圖衝入能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