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印度駐紐約領事館副總領事的柯布拉加德(Devyani Khobragade)於上週被美國國務院探員當街上銬逮捕,隨後進行脫衣搜身、肛門檢查、DNA取樣鑑定等,此舉遭到印度政府提出嚴重抗議。對此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18日表示十分遺憾,並致電給印度國家安全顧問梅農(Shivshankar Menon)希,望此事和平落幕。

根據BBC今(19)日報導,柯布拉加德日前送小孩上學時,在曼哈頓的學校門口遭到上銬逮捕,並進行「體腔檢查」,美方指控柯布拉加德偽造保母及管家的簽證申請文件,而且在保母薪資事件中說謊,因此將她逮捕,她在被捕2小時後繳交25萬美元保釋金獲釋。

柯布拉加德則是否認偽造簽證文件以及說謊的指控,她的委任律師阿沙客(Daniel Arshack)向BBC表示,柯布拉加德享有外交豁免權,美國執法當局的行為是非法逮捕,「這從一開始就是政治問題,也應該作為政治問題來解決。」

對此國務院引用《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Vienna Conventionon Consular Relations)提出反駁,表示柯布拉加德只能享有「部分」豁免權,只有當事者的犯罪事實與其職務有關才可免於逮捕。

此外,BBC報導中也提到,印度總理辛格(Manmohan Singh)認為美方對柯布拉加德的行為是「可悲的」;印度外交部長胡爾希德(Salman Khursheed)也嚴重譴責美方行為非常野蠻、卑劣,並表示不惜一切代價為柯布拉加德恢復尊嚴,並保障她安全回國。

美聯社今日報導也引述印度駐紐約總領事館表示,印度政府17日已把科布拉加德調任至印度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讓她藉此可以享有全面的外交豁免權。但是美方並未收到印度方面任何使節調任申請。美聯社也轉述聯合國方面回應,並沒有接到這份轉任文書。

據美聯社報導,檢察官巴拉拉(Preet Bharara)的聲明指出,柯布拉加德被逮捕之後享受的是非常不錯的待遇,除了請她喝咖啡,還准許她在車上打了2小時的電話;另外,聲明中也提到美國國務院人員上週是非常小心謹慎的逮捕柯布拉加德,並沒有上銬或限制行動的行為。

巴拉拉說,柯布拉加德是由女性官員在隱密的場所私下搜身,但這是標準程序,「每名被告,無論貧富、是不是美國人都一樣」。

美國國務院18日發表聲明表示,凱瑞致電梅農討論此事時,梅農向凱瑞形容美方執法人員對柯布拉加德的手段是「卑鄙且野蠻的」,凱瑞除了表達遺憾之意,也希望這件事情不會影響美印之間的良好關係。

國務院發言人哈夫(Marie Harf)表示,凱瑞認為外國駐美國的外交官所受到的尊重及對待是非常重要的,美國當然也希望其駐外國大使能享受到同樣的待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