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土城普安堂明晨又將面臨強拆,文化部今(19)日發文給新北市政府,要求盡速完成普安堂範圍內具歷史建築文資價值者的登錄公告,也函請新北地院在此作業期間,暫緩拆除普安堂老建物,但文資範圍外的建物處分就尊重法院決定。對此,普安堂支持者認為緩不濟急,文化部應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01條,當地方不作為時,由中央介入將普安堂列為暫定古蹟;聲援學生洪崇晏更當面對文資局長施國隆怒批文化部「只會發文!」

擁有近百年歷史的新北市土城普安堂,因遭法院判決定讞應返還占有土地,16日遭執行強拆,雖然當天緊急協調後,普安堂得到3天緩拆期,但部分景觀已遭破壞,明天早上9點則將是大限到來。

普安堂律師吳濟行今天上午代表普安堂,至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控告文化部,他表示,法院雖然不能從事文化資產的審查,但可以下令先別拆、保存證據,以要求文化部日後審查。普安堂支持者下午則到文化部前、在冷天中絕食抗議邁入24小時的普安堂發言人李榮台身邊,召開記者會高喊「全區保留,暫定古蹟」的口號抗議,表示事態非常緊急,文化部責無旁貸。

出面回應的文化部文資局長施國隆則表示,文化部今天已緊急發文給新北市政府,要求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盡速完成普安堂範圍內具歷史建築文資價值者的登錄公告,同時也函請新北地方法院,在普安堂文資登錄公告作業期間,暫緩拆除舊堂等具歷史建築價值的老建物。至於文資範圍外的建物處分,則尊重法院決定。

施國隆也指出,新北市政府過去曾要求土地所有權人同意,才能登錄歷史建築,這種作法已經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第9條的立法原意,第9條訂定「主管機關應尊重文化資產所有人之權益」的方式,是適時提供專業諮詢,而非一定要得到土地所有權人同意,才能登錄為歷史建築。

但由於普安堂明天早上9點的強拆迫在眉睫,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成員李容渝一再大聲質問「可是明天早上就要拆了」,意即新北市政府若不理文化部公函,又該怎麼辦?她更指著普安堂已被拆除且碎裂的石碑強調「這就已經拆了啊!」聲援學生洪崇晏也當場直批「文化部除了發文以外,到底還有什麼公權力可以確保不拆?」對於這些疾聲呼喊,施國隆僅篤定回答「具有文化價值的,他們不會拆」。

其實普安堂在去年初,就被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列為「暫定古蹟」,但沒隔多久又要求土地所有權人的同意,也就是當時有產權紛爭的普安堂與慈祐宮,必須自行協調好,新北市政府才能辦理公告事宜,但普安堂和慈祐宮最後並未取得共識,普安堂仍不算是文化資產。

因此,對於文化部今天承認新北市政府過去程序違法,卻又把球踢回去給新北市政府的作為,來到記者會聲援的三重社區大學校長劉世偉痛批,根本是請鬼拿藥單,文化部應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01條「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依本法應作為而不作為,致危害文化資產保存時,得由行政院、中央主管機關命其於一定期限內為之;屆期仍不作為者,得代行處理。但情況急迫時,得逕予代行處理」,在文化資產將被破壞的緊急時刻,跳出來將普安堂指定為暫定古蹟,光是發公文,對新北市政府和法院都沒有拘束力,頂多供參考而已。

施國隆在眾人的高度不滿之下離去後,從昨天下午2點開始絕食、在濕冷的文化部騎樓下過了一夜的普安堂發言人李榮台,則繼續守在現場絕食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