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廣集團第5屆董事會今(19)日下午即將召開會議,2個多月來人力盤點的結果可望出爐,而公廣派遣工會搶在早上召開記者會發出怒吼,指出公廣集團長期有「假派遣,真剝削」的惡劣現象,派遣人員數量高達員工總額的1/5,絕大多數業務也和正職相同,是經常性且核心性的,但派遣人員既不能升遷也不能調薪;現任公視《有話好說》節目企劃、本身為派遣人員的許純鳳更咬牙切齒地說,「甚至連抽停車位的資格都沒有!」

作為公廣派遣工會代表之一的許純鳳說明,包括原台、客台和公視的公廣集團,目前共有超過200名的派遣人員,占總員工人數的1/5,但這種聘雇現象卻是一個「假派遣」的謊言;因為所謂派遣工,做的應是短期、臨時性、非核心業務,算是一種人力支援,但公廣派遣人員現在所做的職務,從記者、主播、節目企劃、助理導播、動畫師、行政人員都有,甚至有派遣工的年資高達13年,根本是經常性業務,且大部分派遣是由主管面試進來的,根本沒經過派遣公司。

許純鳳接著指出,這種現象違背「公視派遣人員管理辦法」,讓這些與正職明明擔任同樣職務的派遣,付出相等的勞動力,所獲得的薪水和福利卻完全不同,派遣人員長期以來都無法調薪和升遷,「連抽停車位的資格都沒有!」

此外,公視第5屆董事會從今年10月就開始盤點人力,目的是確定必要人力,而今天下午3點,董事會就將召開這個月的會議,盤點結果可望出爐,2位公廣派遣工會代表則受邀至會議上列席,將進行10分鐘的報告。

但許純鳳說,盤點人力的這2個多月裡,根本不知道董事會是用什麼方式和標準進行的,像她就只被要求遞交「工作說明書」,但也聽說有董事使用約談的方式,儘管曾行文要求董事會盤點方式交代清楚,但沒有收到回應。

不過許純鳳仍呼籲,董事會應終結假派遣的狀況,將派遣工全數納編,還給大家合理的勞動條件。工會另1位成員儲昭珍也說,之前董事會還傳出一些聲音,說若全數納編是濫好人的行為,但工會爭取的,其實只是要公司對派遣員工一視同仁,何況派遣員工在做的一直是與正職同樣的事情,還占公司員工數的1/5,難道沒有這1/5,公廣集團的運作毫無問題?

至於有媒體提問表示,200名派遣工裡會不會真有少數是符合派遣雇用標準,讓工會「全數納編」的訴求打了折扣時,政大新聞系副教授劉昌德指出,這個問題應是公視自己要說明清楚的,公司管理階層、董事會在人力盤點後,該作出現有的人力說明,以及未來哪些業務,是真的要使用派遣?

劉昌德也表示,之所以工會也不能接受「擇優納編」,是因為這個策略完全誤導方向,派遣的聘雇方式,本來就不是用來懲罰考績不好的員工,而是出於該工作性質和需要,所以擇優納編這種手段根本不該出現。

劉昌德也說,據他所作的研究,公廣派遣人員的平均年資是3年,也有1成的年資多達7年以上,然而超過90%的派遣人員月薪低於4萬元,這種「假派遣,真剝削」的狀況不但違背《勞基法》相關規定,更打擊派遣人員的士氣,因為大家一直以為公視的價值,在於創造更優質的媒體內容,與追求公平正義,結果當員工這樣做的時候,公司卻一面打壓,若這樣繼續下去,除了內部員工之外,社會大眾也將不再信任公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