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和南投縣政府今(18)日召開聯合記者會指出,在沒有經濟部公告清境地區為「地質災害潛勢區」的法源依據下,無論是中央或地方都無法強制拆除該地區的非法民宿。但位於「優先處理區」及「加強保育區」的7家非合法登記業者,南投縣代縣長陳志清承諾,將於明天發函要求停業,包括清境羊角村鄉村民宿、楓丹白露、白熊屋、愛和華山莊、清境龍莊、清境緣民宿和清境新宿等,限期在1個月內提出改正申請,但未來若經審議合格,仍可能恢復營業並就地合法化。

內政部營建署與南投縣政府昨天會同7位專家學者進行清境農場實地勘察,但因天雨濃霧影響視線,原本打算會勘5個地點,最後只勘查了2個地點就停止,相關單位上午召開會議,仔細討論公布範圍和處理原則,下午由李鴻源和陳志清親自主持記者會,公布清境民宿位置與全國災害潛勢圖套疊結果。

李鴻源表示,經過套疊後發現,清境地區災害潛勢圖內共有115家民宿,依4項災害潛勢分析因子,考量其風險程度,劃分出「優先處理區」及「加強保育區」2類,其中有10家業者位於「優先處理區」,其中有3家非合法登記;另有30家位於「加強保育區」,其中有4家非合法登記,但這2類地區邊界範圍內之土地,因考量比例尺精度及地質災害潛勢圖、潛在大規模崩塌地區圖未經經濟部正式公告,所以,在沒有法源依據的情況下,政府也無法強拆,將分時間、分階段要求業者處理違章和合法登記部分。

陳志清則表示,南投縣府已公告南投縣仁愛鄉清境地區之既存違章建築劃分日期為2012年1月1日,於該日期後興建的違章建築,皆屬新違章建築,依法採強制拆除措施,但目前並沒有這種「新違章建築」。

所以,未來南投縣政府提供專業諮詢服務予非合法登記民宿的業者在1個月的期限內申請進行登記,並協助業者採取相關防災及避災措施;至於違建部分,則由南投縣政府依法列管分類分期拆除,若有影響公共安全者,才會限期拆除,等於現有的非法民宿業者在經過輔導改善之後,都可以就地合法化。

清境民宿位置與全國災害潛勢圖。圖2之2:謝莉慧/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