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行政院抗爭的華隆自救會200多名勞工,今(18)日下午在得不到官員具體回應後,往行政院正門推進,與百名警力衝突;1位自救會阿嬤混亂中雙手貼著警盾,對警察說她只想把華隆公司積欠的退休金討回來,拜託警察讓大家過去,不然難道警察要給錢嗎?不過她身邊的警察僅重複「不要推了、注意安全」,隨後直指阿嬤正從事違法行為,呼喚另1名拿著攝影機的警察前來,指示鏡頭瞄準阿嬤的臉,「對她蒐證一下,推動警察!」

在這場推擠中,華隆自救會會長李翠明、聲援學生陳為廷被當成「首謀」,警方一面舉牌警告,一面用擴音器指控他們已違反《集會遊行法》,且煽動群眾衝撞警察,呼籲立刻停止,但不見群眾停下,同時,要求警方別推擠老人家的聲音不斷傳出,也有警察在同伴之間跌倒、被牽起。

混亂中,1位自救會阿嬤兩手貼著警盾,並對警察表示,自救會只是想把華隆公司積欠員工的退休金討回來,「我們不是要做什麼啦,給我們過去啦……」但警察重複「不要推了、不要推了、注意安全」,隨即被阿嬤反駁說「不要推了,那你給我錢?」「警察不要推,我們就不推了」;對此,警察直言「你這有違法行為,我跟你講,有違法行為」,並呼喚另1名拿著攝影機的警察前來,指示他拍攝阿嬤的臉,「對她蒐證一下,推動警察!」

突然之間,人群中聽得一串哨聲,隨即竄出一個被警察追著跑的勞工,兩人看似有肢體拉扯,一度引發現場情勢緊張,眾人上前將他們分開之後,捍衛苗栗青年聯盟成員古振輝更激動向在場警察大吼「你先攻擊人民的!」

學生陳為廷則一度被警方抓入行政院內,在200多位勞工高喊「放人!放人!」之後才遭釋放,回到抗議現場。混亂大致平息後,自救會就地在細雨中靜坐。

影片為華隆自救會今天下午在行政院前,與警方衝突的片段紀錄,2分17秒開始為1位阿嬤遭警察特別蒐證,及另1位勞工被警察追著從人群中竄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