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人民軍官兵昨(16)日在平壤錦繡山太陽宮舉行誓師大會,決心誓死保衛朝鮮現任領導人金正恩。但有消息傳出,誓師大會影片中並沒有出現金正恩的身影,疑似遭部隊政變而被捕;不過,金正恩今天出席了在平壤舉行的金正日逝世2周年追悼大會,粉碎了政變遭逮的傳聞。

昨日有報導指出,朝中社未發布金正恩視察人民軍誓師大會的照片,影片中也並沒有出現金正恩的身影,引發外界諸多揣測。中國新浪微博隨即出現金正恩在視察時遭到政變的消息,指稱崔海龍所屬的部隊已將金正恩逮捕,政變的消息不脛而走。

不過,韓國「聯合通訊社」旗下有線電視新聞台《News Y》今日上午11時同步轉播朝鮮「平壤中央電視台」的金正日追悼大會實況畫面,影像中可見到身著一身灰色列寧裝的金正恩,帶著凝重的表情出席追悼會,且坐在追悼會現場的正中央,確立其屹立不搖的地位,粉碎了金正恩遭政變被逮的傳言。此外,追悼會中坐在金正恩身邊的成員也受到矚目,被指可能是新一代的領導陣容。

根據朝鮮官方媒體朝中社報導,為了紀念金正日逝世2周年,朝鮮特於16日起舉行包含誓師大會在內的一系列緬懷活動。誓師大會與會者包括朝鮮人民軍陸海空三軍、各級軍事院校幹部和革命學院學生,而由朝鮮人民軍政治局局長崔海龍在大會上朗讀誓詞。

據報,崔海龍的誓言稱,「人民軍將會遵照偉大領導人金正日遺訓,擁戴敬愛的最高司令金正恩同志為統一團結和領導的唯一中心,並誓死效忠。」也倡言「朝鮮的槍桿子是誓死保衛最高司令官、只聽最高司令官命令的不可動搖的金正恩槍桿子。」

朝中社的報導形容全體與會者在大會中共同發誓,並且高唱愛國歌曲,歌詞強調除了金正恩之外誰都不認,且願做千萬個槍彈炸藥,以誓死保衛金正恩。

BBC新聞網的報導指出,朝鮮對已故領導人的紀念活動,經常變成一種展現對現任領導人效忠的儀式。

上週四朝鮮第2號人物、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張成澤才被羅織罪名並且隨後傳出已被處決,外界猜測金正恩是為了進一步鞏固其統治權力,才會致力於剷除對其政權有威脅性的政治掌權者。而這次的誓師大會,也再次提供舞台,讓金正恩可以對外界宣告其穩固的政治地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