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城自救會約120位鄉親今(17)日北上行政院,往天空拋擲斑斑紅點的紙飛機,自救會表示,這象徵航空城計畫並無正當性與必要性,土地徵收更不需要那麼急迫進行,染上人民的斑斑血淚,而且一起飛就要落地,鄰近都市計畫的人口發展率就已經很低的航空城,未來恐怕變「空城」,行政院應負起責任立即撤案。一大票鄉親隨後冒雨步行到凱達格蘭大道,經接洽後,10位代表約於上午11點進入總統府陳情。

已經76歲的航空城自救會會長詹秋雄,今天在行政院前展示他的謀生工具熨斗,表示40年前他已經因為桃園機場的土地徵收,失去家族的田地和祖厝,經過這麼久的打拚才重新站穩腳步,如今又面對再一次徵收,而且政府徵收的方式並沒有比較合理,仍是巧取豪奪。

詹秋雄的兒子詹憲章也說,沒有人民會阻擋國家建設,但若舉著國家建設的大帽子來徵收土地、圖利財團,人民就要反對。而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日前已指示,此計畫年底之前要完成審議工作,因此詹憲章認為,12月24日交付都委會大會審議並通過後,這個計畫就很難擋下來了,中央政府應立即負起責任,將航空城計畫撤案。

隨後,鄉親們一同把手中斑斑紅點的白色紙飛機用力往上空擲去,紙飛機在雨中漫天飛舞但旋即墜下,詹憲章說,這象徵染了人民血淚的航空城一「起飛」就要落地,航空城附近的都市計畫人口發展率都很低,竟然還要開發航空城,未來恐怕變「空城」。

一行人接下來就包裹在雨衣裡、撐著雨傘,一面喊著「冷血航空城,撤案退回」等口號,一面往總統府的方向前進,除隨身攜帶的物品之外,還扛著標語牌、道具,穿越過許多水窪濕漉漉地行走,踩著雨鞋的農陣成員許博任忍不住笑嘆「好狼狽!」不過自救會鄉親情緒未見低盪,一度停在中山南路的人行道邊,高唱「愛拚才會贏」。

抵達凱達格蘭大道後,已有約60名警力等待,自救會再度召開記者會簡略重申訴求,包括詹憲章、許博任在內的10位代表,經接洽後於11點進入總統府陳情,但皆不知由何位官員出面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