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彰化電鍍廠疑似偷排廢水汙染農地案,環保署今(16)日公告祥賀、藝松、蘇振輝、啟耀4家電鍍業者為汙染行為人,環保署長沈世宏更表示,將參照過往經驗以土壤整治費計算,擬求償新台幣1.76億元。

彰化地檢署日前查出彰化市及和美鎮有10間電鍍、五金工廠,涉嫌私設暗管,將有毒廢水排入灌溉溝圳,汙染彰化市以及和美鎮的稻田,農糧署則查出疑有327公頃的稻田遭汙染。

行政院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執行秘書蔡鴻德今天上午表示,根據深度稽查,彰化和美、秀水、埔心一帶的農田,主要由東西二、三圳及支線水圳供應水源,但沿線有多家電鍍業者涉嫌以暗管排放銅、鋅、六價鎘、氰化物至農田中,造成農田受到嚴重的重金屬汙染;環保署今天公告對涉嫌汙染農地的祥賀、藝松、蘇振輝、啟耀等4家電鍍業者為汙染行為人,並依土污法求償,土壤和地下水的整治費用最高可達1.76億元。

環保署長沈世宏也說明,這1.76億元是以土壤污染整治費用計算出的金額,且是參照過往的污染整治經驗。沈世宏也說,為了避免不肖業者脫產,環保署必須立刻採取行動,為未來可能執行的假扣押預做準備,不法利得則還在計算中。

至於日月光公司被控排放廢水汙染案,高雄市環保局今天初步估算將追討的不法利得,超過新台幣1億1000多萬元。對於這樣的數目,沈世宏受訪時表示,不法利得通常是以掌握的證據來計算,以1億多元來算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