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名精神科醫師今(13)天發起支持婚姻平權的連署,其中1位發起人正是曾將「悲慘世界」名曲改編成閩南語版本「你咁有聽著咱的歌」的填詞人、新竹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吳易澄。吳易澄指出,11月30日萬人上街頭反多元成家的集會中,許多言論已和精神醫學知識相違背,精神科醫師們為了讓大家了解正確的資訊,才會發起連署力挺婚姻平權,非異性戀者組成家庭的權利不該被剝奪。

112名精神科醫師今天發起連署支持婚姻平權,強調過去30年來的實證研究顯示同性戀不是疾病,而且同性雙親的親職能力、對兒童的關注及親子關係與異性雙親無異。在這份「台灣精神科醫師支持婚姻平權連署」名單上,可以見到台灣心理治療學會創會理事長、前性教育協會理事長文榮光,以及精神科名醫作家王浩威、台大精神醫學部教授林信男、胡海國、專攻自殺研究的中研院研究員鄭泰安等。

特別的是,其中1位連署發起人,正是曾將「悲慘世界」名曲改編成閩南語版本「你咁有聽著咱的歌」的填詞人,也就是新竹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吳易澄,他所改編的歌曲,在役男洪仲丘疑被虐死案驚動社會期間轟動一時,後來也數度在陳情場合播放。

針對這份連署,吳易澄表示,11月30日萬人上街頭反多元成家的集會中,許多言論已和精神醫學知識相違背,精神科醫師們為了讓大家了解正確資訊,才會發起連署力挺婚姻平權。

吳易澄指出,非異性戀雖然是性少數,但是性傾向、性行為、認同、伴侶關係,既非精神疾病也非人格發展缺陷,而是人類發展常態多樣性的展現,婚姻權不該具有排他性,讓非異性戀生養、領養、撫育小孩、組成家庭的權利被剝奪,陷入困境。

「精神科醫師支持婚姻平權連署」目前已有112位精神科醫師響應,其中,不乏大老級的醫學權威,吳易澄更表示,今天只是開始,未來會有更多醫師投入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