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針對國內落實兩公約、保障人權的狀況,於今(13)日提出今年度的檢討報告,表示有極少數機關、行政人員值得嘉許,但總體而言,儘管兩公約明明效力等同國內法,但「馬英九在作夢,吳敦義在睡覺,江宜樺在裝死」,仍是讓台灣人權裹足不前的最大阻礙。聲援這場記者會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呼籲政府應盡快落實兩公約,因為「人權不是文字堆砌,是每個人的生命」。

兩公約是「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的簡稱,2009年由總統馬英九簽署完成,立法院也通過兩公約施行法,於該年12月10日開始實行;施行法第2條更規定「兩公約所揭示保障人權之規定,具有國內法律之效力」,明確讓兩公約與國內法接軌,得被所有民眾與執法者直接適用。

然而兩公約的施行效果始終不盡理想,10位聯合國現任或卸任的國際人權專家今年2月來台,更對台灣簽訂兩公約以來的落實狀況作出81點「結論性意見與建議」,也就是尚待改善的地方。至於40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每年都會提出該年度的監督報告,今年的檢討則在參與了46場落實結論性意見的會議與公聽會後,於今天召開記者會發布,並在牆上用紙板列舉出一些部會,當場評分。

台權會執秘施逸翔一面為各部會貼上「劣」、「有努力」、「進步」等貼紙,司改會辦公室主任高榮志一面解說。高榮志表示,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是進步的,而行政院研考會檔案管理局,對於政府資訊公開這點,態度仍非常保守,簡直惡劣、拙劣。至於勞委會,高榮志戲稱它有精神分裂,對移工議題較積極、對基本工資卻採取抵制態度。

「衛福部有些亮點!」高榮志接著表示,在與外籍愛滋感染者相關的修法、有關監所受刑人的醫療問題、跨性別變更法定性別等方面,衛福部都有較積極的回應,但也還有繼續努力的空間。而法務部、內政部戶政司和警政署,則都被評為不及格的機關,高榮志說,法務部對很多議題都沒立場、沒想法,簡直忝為檢察官的主政機關;內政部戶政司則在很多最基本的措施上都不改進;警政署更是差勁,明知集會遊行法是惡法,仍然不斷逮捕和平集會的人民。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發言時則指出,台灣落實兩公約、保障人權的狀況之所以還這麼有待改善,是源於「馬英九在作夢,吳敦義在睡覺,江宜樺在裝死」。她說明,總統馬英九右手簽署兩公約,宣告台灣是個人權國家,左手卻打了右手;副總統吳敦義貴為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的召集人但無所作為;行政院長江宜樺對於兩公約的事務也不聞不問,在落實結論性意見的過程中,行政院的角色是缺席的。

台權會執秘施逸翔更表示,江宜樺曾語出驚人地說「占用戶無居住權」,還批評國際專家不了解台灣的在地脈絡,但兩公約明明已經國內法化了。他也強調,81點結論性意見仍裹足不前,其實有結構性的因素,比方說每次去開會的都是沒什麼代表性的基層公務人員,無法給出決策,而行政院也沒有善盡跨部會協調各議題的任務,讓很多的研議都變成「延」議。

最後,尤美女也呼籲政府應盡快落實兩公約,因為「人權不是文字堆砌,是每個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