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近期以來屢遭多國封殺其貨幣資格,如今挪威也加入封殺比特幣的行列。根據彭博報導,挪威當局指出,比特幣並不具實質貨幣資格,而是等同於資產,未來將考慮針對持有者開徵資本利得稅。

挪威稅務局長霍爾特(Hans Christian Holte)指出,比特幣並不符合金錢或貨幣的一般定義,不具有貨幣資格,而是類似一種資產,未來將會就如何針對比特幣持有者課徵資本利得稅進行評估。

不過當地學者則是批評,挪威政府對於貨幣的定義過於狹隘,「如果多數人接受比特幣作為交易工具,那它就有資格被稱作貨幣,就像古人透過小石子來交易商品,它也是古代貨幣的一種。」

比特幣自問世以來,已逐漸成為全球通用的加密虛擬貨幣,甚至在某些國家已可以使用於兌換當地貨幣,或是在現實世界中交易各種實體商品,幣值隨著廣泛的應用而不斷向上攀升,美國、德國、加拿大政府已承認比特幣為合法貨幣。

不過,由於比特幣的背後未有政府或銀行作為擔保,幣值波動過大,加上防偽的技術不明,容易作為洗錢或黑市交易工具,因此,也有多國對於比特幣採取保守態度,台灣央行就指出,比特幣只能算商品,「非法償貨幣」,也不是交易媒介,其價格變動劇烈,民眾必須自行承擔購買風險。

另外,包括中國、韓國等國,已表態反對比特幣作為合法貨幣,泰國更是規定比特幣的交易行為屬於非法行為,挪威則是新加入「封殺」比特幣作為貨幣資格的國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