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龍應台今(12)日在立法院表示,希望未來兩岸能夠共同合作申請世界遺產,並將此議題列入海基會、海協會談判的討論議題。對此,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吳美紅下午表示,這涉及國際組織和相關部會的權責,但兩岸兩會談判一切要秉持「對等」原則。相關官員私下表示,台灣並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一員,要如何和中國合作?是一大問題。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上午邀請龍應台就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法精神、進度及現有執行情形提出專案報告。龍應台在答詢國民黨立委邱文彥在質詢時舉台閩文化為例,認為台閩地區是整體的文化資產,兩岸應合作共同申請世界文化遺產,而做了以下回應。

龍應台說,文化資產不牽涉意識形態與政治對峙的問題,而文化部目前劃定台灣有18個世界遺產潛力點,包括阿里山森林鐵路、太魯閣國家公園等,但因為台灣並非聯合國會員國而無法主動申請世界遺產。龍應台還說,希望文化議題可以變成兩岸兩會的重大議題,文化部正在籌備中。

但也有立委憂心兩岸共同申遺將導致台灣文化主體性喪失,龍應台則強調,任何共同申遺的方式都一定要對等,文化部才可能同意。

對此,吳美紅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陸委會將進一步跟文化部再做了解,但兩岸不管在協商、交流活動中,都得秉持對等、尊嚴的原則,這是政府的立場。

另有政府高層私下透露,對岸一直希望和台灣討論文化協議的問題,而文化部曾提出和對岸以「文化論壇」的方式展開合作,但如果要列入兩岸兩會的談判議題,按照程序,文化部應該要先提出一份評估分析報告給陸委會,才有進一步的討論空間。不過,針對兩岸合作申遺的問題,卡在台灣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成員的問題上,兩岸要如何對等合作,必須先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