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11)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不過,已返台的駐美代表金溥聰並未陪同。而馬英九在談及紐西蘭、新加坡這2個國家都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成員時,一時口誤成「PTT的成員」。由於PTT是國內最大的BBS網站,網友聞訊不禁開玩笑說,「原來馬英九也是鄉民啊!」

駐美大使金溥聰返台,外交知情人士證實是為了安排美方重要人士與馬英九見面,但總統府與外交部都不願事先透露這位「重要人士」是誰,因此,馬英九今天接見薄瑞光,也引發媒體關切金溥聰是否會露面。

馬英九今天除了感謝薄瑞光在他今年8月訪問中南美洲邦交國過境美國時,一路陪同他參訪各地和拜會重要人士。至於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台灣已向中國通報飛經該區域的民航機航班,馬英九重申東海和平倡議,希望相關各方不要提高緊張氣氛,應自我克制,透過雙邊協商解決爭議。但薄瑞光對此並沒有公開回應,只表示此行主要是討論兩國關係、兩國投資議題。

另馬英九在接見薄瑞光時,在提及台灣與紐西蘭、新加坡這2個國家簽定自由貿易協定的重要意義,而這2個國家都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成員,但馬英九卻口誤成「PTT的成員」,幸好一旁的翻譯提醒,並在翻譯時還是翻回「TPP」,免除了不必要的口誤尷尬。

針對馬英九的口誤,PTT的網友驚訝地表示,「原來馬英九也是鄉民!」也有網友戲謔的說,「皇上不要告我啊,我之前跟你開玩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