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自救會約10多人今(11)日北上監察院,在台灣農村陣線陪同下高喊「只見財團笑,無視難民哭」,直指航空城計畫根本是無必要性的浮濫徵收,安置迫遷戶的方案也不完善,不但違反《行政程序法》的比例原則,更無法滿足「非都市土地申請辦理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的作業要點。隨後自救會便進入監察院,找監委陳情這些「明確違法事由」,希望監委能趕在12月24日都委會大會針對此案召開會議之前,作成初步調查結果。

除了在地居民之外,今天來到現場聲援的還有台灣人權促進會代表王寶萱,她和農陣成員許博任都指出航空城計畫有許多違法情事。王寶萱表示,航空城計畫的第3跑道原本其實有3個方案,交通部2年前評估時說都可以達到目標運量,最後卻以「保持計畫發展彈性」這個不清不楚的理由,選擇對居民和環境衝擊最大的方案,多迫遷9000人、多徵收114公頃的土地,明確違反《行政程序法》中「行政作為應選擇對人民權益損害最少者」的規定。

而「非都市土地申請辦理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的作業要點也指出,若要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申請範圍所在的鄉(鎮、市、區)既有都市計畫區都市發展用地或計畫人口應達80%以上,但王寶萱舉著一張航空城附近各計畫人口發展率的圖,指出大園鄉、蘆竹鄉既有的6個都市計畫的計畫人口發展率僅達67%,搆不上法定門檻,其中像高鐵桃園車站特定區計畫就才14%、桃園航空客運園區19%等,很多地方都是荒煙蔓草,她質疑航空城再開發下去只會變空城,且除了會造成2萬多人失去家園,徵收3000多頃土地也讓農地流失的問題之外,這個官員明確違法失職的案件若不能擋下來,台灣的人權可謂嚴重後退。

航空城自救會發言人詹憲章則指出,政府祭出的「1坪換1坪」、「先建後拆」等安置方案都是騙人的,根據他從都委會審議小組聽到的說法,前者針對選取抵價地的民眾,告訴大家現在有幾坪地,以後就可以拿到幾坪建地,但實際上竟然要補差價,而航空城計畫預計2016年徵收完成,到2019年把地整好給民眾時,地價想必大幅上漲。

詹憲章也表示,航空城計畫共有8000多戶要被拆遷,但政府預計要蓋的合宜住宅、安置住宅卻只有4000戶,而且擠在10公頃的小小面積之上,住宅更不只是開放徵收戶來住,其他地區的民眾也可以摻一腳。至於「先建後拆」政策也只提到選用合宜住宅、安置住宅的居民,沒有針對採取抵價地的民眾講清楚要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