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大學(NYU)今年6月時聲稱,以訪問學者身分流亡美國的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受到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Bob Fu)透過行動裝置進行監控。但紐約大學週一(9日)與對華援助協會共同發布一份聲明,澄清了日前指稱陳光誠受到監視的說法,表示之前的指控「完全是誤會」。

傅希秋、對華援助協會、紐約大學、紐大法學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打破之前雙方的互相指控、隔空交火,聯合發布聲明指出,「孔傑榮教授和紐約大學證實,有關對華援助協會贈與陳光誠的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並沒有裝有特意監測陳光誠的間諜軟體,孔傑榮教授和紐約大學對於一些媒體報導,可能給傅希秋、他太太或者對華援助協會產生負面影響感到遺憾。」

陳光誠2012年4月逃出在臨沂家中的軟禁後,於同年5月抵達美國,並成為紐約大學的訪問學者。但不久前紐約大學表示,賦予陳光誠原預計最長1年的訪問學者期限已屆,要求他離開紐約大學;而隨後,陳光誠受雇美國的3家智庫機構,擔任訪問學者及資深顧問。

今年6月,路透社的報導引述陳光誠在紐約大學法學教授、同時也是陳光誠導師的孔傑榮以及另外一位消息人士的說法,指稱紐約大學的技術人員發現,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兼牧師傅希秋,在陳光誠到達美國之初,透過其妻子贈與陳的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在交到陳手中前已被安裝了間諜軟體,目的是為了祕密監視陳光誠的通訊內容和所在地點。

傅希秋領導的基督教維權團體對華援助協會隨後發表聲明,表示對於安裝監控軟體的說法完全不知情,堅稱一切作為都是透明的,沒有任何隱藏,也澄清贈與陳光誠的2個蘋果公司(Apple Inc.)行動裝置都是新買的,只有在贈出前委託技術人員協助開通網路和安裝視訊通話軟體skype,以方便陳光誠與在美親友聯繫。傅希秋更強調,他與陳光誠友好,隨時可以和陳光誠聯繫,並不需要對陳進行監控

傅希秋日前已向聯邦調查局(FBI)報案,要求徹底調查、釐清真相,而傅希秋也質疑紐約大學的指控別有意圖,並指出紐大對他的指控涉及刑事罪名,為何沒有及早報案。

傅希秋也推測,紐約大學是希望透過對他的錯誤指控,轉移疑似因受到北京施壓,對陳光誠無預警切斷生活費以及限制言論、活動自由的輿論焦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