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郝龍斌近期第2次遭護樹團體提告,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成員潘翰疆今(10)日前往北檢,與夥伴拉著黃布條、高喊「不要血腥世大運」、「搶救現成的森林公園」等口號,指出大安區和平國小預定地為了興建2017年的世大運籃球館,將當地樹海亂砍一通,除破壞生態之外,數百棵園藝價值共達數百萬的珍貴樹木更消失不見,有盜賣之嫌,按鈴指控郝龍斌涉嫌毀損公物。

台北市政府2017年將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其中將耗資21億在和平國小預定地興建多層樓的籃球場館,但環保團體、護樹團體對此非常不滿,指出從今年3、4月開始,當地的樹木就為了興建這棟籃球館而遭亂砍,最近更有一些珍貴的樹木離奇消失,就連臥龍里里長張枝鉦也合理懷疑,過程中有盜賣圖利之嫌。

由於台北市長郝龍斌是台北市政府的法定代理人、和平國小籌備處柯武科校長則是砍樹執行人,護樹團體與臥龍里里長張枝鉦今天上午10點,一同前往台北地檢署針對郝龍斌和柯武科按鈴申告,指控他們涉嫌刑法138條毀損公物罪,並宣稱這只是第1波司法行動,未來蒐集到更多證據會陸續提告。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成員潘翰疆指出,和平國小預定地本來有500多棵蓊鬱的樹木,目前被濫砍、濫剪甚至消失的即高達300棵,其中,當地原有47棵龍柏,卻40棵不見了。他氣憤地說,龍柏市價是1棵10萬元,若遭盜賣就可獲利400萬元,而剩下的7棵又有4棵掛了牌子,要給林務試驗所作標本。同樣也很有園藝價值的七里香,1棵約1萬5千元,竟然也有200棵不見了。其他還有一些高大的南洋杉,雖然沒有消失,但都從20公尺被砍成3公尺。

潘翰疆更指出,和平國小預定地明明是要成立森林小學,卻變成為了世大運而亂砍樹,讓居民都有種被騙的感受,更有利用學校名義來規避環評的嫌疑。

搶救林口森林行動聯盟成員李冠畿則強調,政府都說這不是砍樹,只是移植,但他手中就拿著1片樹幹的切片,表示那未經加工過,正是被市府剁成那樣的,「這不是砍樹,什麼才是砍樹」?潘翰疆也補充說明,移植樹木在技術上有一定的規範,包括修枝、斷根的程度要做到多少、甚至要分好幾次時程進行,但和平國小預定地的很多樹木,枝葉都被修剪到幾乎不剩,一些榕樹也被攔腰斬斷,只剩樹頭,根本不是移植。

至於今年10月14日,護樹團體也因台北市府濫剪林口森林的受保護樹木,於新北市地檢署對台北市長郝龍斌提出告發,不過潘翰疆表示,目前尚未接到傳喚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