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發言人9日表示,達賴喇嘛不會前往南非,參加同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人權鬥士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追悼會與葬禮,確切原因並不清楚,只說是就支援作業而言,目前無法辦到;從過去經驗來看,達賴喇嘛倒是曾經二度無法取得南非簽證、想要前往南非也受阻撓。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日前病逝,舉世皆為這位人權鬥士哀悼,至於另1名倍受注目、同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雖然12月6日也對曼德拉的去世發表談話,說他非常敬仰曼德拉這位偉人,對他的去世感到悲傷,但根據BBC報導,達賴喇嘛的發言人塔卡拉(Tenzin Takhla)9日表示,達賴喇嘛不會到南非參加在約翰尼斯堡進行的曼德拉追悼會,與位於曼德拉家鄉的國葬,至於確切原因為何並不清楚,美聯社指出,塔卡拉只表示「就支援作業而言,目前無法辦到」。

回顧達賴喇嘛與南非的互動歷史,其實1959年逃出中國的達賴喇嘛曾於1996年訪南非,並受到南非歡迎,也會見南非首位黑人與民選總統曼德拉,但2009年,南非政府阻撓達賴喇嘛出席一項諾貝爾獎得主和平會議,聲稱此舉將轉移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焦點,不過時任總統早已不是曼德拉。

達賴喇嘛接著計劃2011年10月前往南非,參加另一位諾貝爾獎和平獎得主屠圖(Desmond Tutu)大主教的80歲大壽,但南非駐新德里高級專員公署拖延簽證核發程序,直到達賴喇嘛最終取消申請,而1個南非法院去年承認,作為南非主要貿易夥伴之一的中國大陸的施壓,是南非遲遲不發簽證的部分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