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輔大學生促成的「婚姻平權座談會」目前敲定於本週四(12日)登場,對此議題高度關心、論述清晰的施明德之妻陳嘉君,以及輔大副校長聶達安神父將擔任座談主角,預計進行1輪以上的意見發表並開放台下提問,雙方也有互相詰問的時間。陳嘉君今(9)天被問到當天要如何攻防時,指出她會扣緊「人權」概念,而非從宗教教義的層次出發,因為台灣根本不是宗教國家,天主教談這個議題時也該從法律觀點來申論,不能退縮到宗教教義裡面。

陳嘉君日前在「下一代幸福聯盟」反同志婚姻的遊行上,與反對婚姻平權的民眾理性對話,並成功說服對方的影片在網路上廣為傳播,不少同志對她感激且感動,在部分輔大學生的奔走下,陳嘉君將於本週四(12日)晚上6點前往輔大焯照館1樓演講廳,與輔大副校長聶達安神父共同進行座談,場地座位約200個,採現場登記制,校內教職員及學生可優先登記,如果座席客滿,可於會場內席地而坐。

輔大是天主教大學,但11月29日與其他16所學校,共同以「台灣基督宗教大學校院聯盟」的名義發布聯合聲明,表示基督宗教大學在同意、推動及配合性別平等教育原則下,認為同性戀傾向不等於同性戀,教會尊重同性戀者,但反對同性戀行為,並基於婚姻獨特本質,基督宗教大學無法認同「同性婚姻」;本身即為神父的輔大副校長聶達安,究竟會與堅持婚姻平權、呼求同志基本人權的陳嘉君如何對話,讓外界相當期待。

陳嘉君今天受訪時指出,她當天應該會扣緊「人權」概念論述,也將提到法國大革命以來的自由、平等、博愛精神,而不會在宗教教義的層次上來談,因為問題不在於教義,而是台灣根本就不是宗教國家,「天主教在台灣也就是個人民團體,更沒有高於其他人民團體」,因此,陳嘉君強調,在一個世俗文化的社會裡,天主教若要對這個議題發表意見,就該從法律觀點來申論,不能退縮到宗教教義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