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教育局日前針對受到航空城計畫影響、預定拆遷的小學發出公文,強調會以「先建後遷」為大原則,配合城鄉局都市設計規劃及地政局合宜住宅、安置住宅的方案,評估在安置地點附近同步蓋新學校,等搬遷戶進住時,學生也可就近入學。至於公文內沒有提到的、選擇抵價地方案的居民,桃園縣教育局教育設施科科長莊映雪受訪時強調,雖然配地的時程會在合宜住宅和安置住宅搞定之後,但基本上「小孩子一定是跟著家長遷移」,不會發生學童原來讀的學校突然關閉、停止經營的狀況。

桃園航空城計畫造成當地許多居民內心惶惶,在徵收範圍內的一些家長,更擔心孩子在學校被拆掉、住家也被拆掉,安置卻又尚未完成之前,孩子將變成流浪學生,或期間必須轉好幾次學,影響受教權。對此,桃園縣教育局日前提供網路公文給5所確定會拆遷的小學,包括竹圍國小、後厝國小、沙崙國小、圳頭國小、成康國小,以及另1所不會拆遷,但因附近居民變少而受到影響的埔心國小,公文標題是「給家長的一封信」,指示學校務必在今天以內,讓學生將公文帶回去給家長。

「給家長的一封信」主要先澄清,之前有媒體報導,受桃園航空城計畫影響的學校,2015學年度就要停止招生一事,並非實情,而桃園縣政府也已確立「先建後遷」的大原則,教育局將配合城鄉局都市設計規劃,以及地政局合宜住宅、安置住宅的方案,評估於鄰近安置地點的學校用地,同步進行新設校工程,將來搬遷戶進住時,學生就可以就近入學;且在居民搬遷安置前,除了大園國中預定2016學年度,全校要搬遷到南港村客貨運園區的新校區以外,其餘所有學校的教學活動將照常維持,不會有任何學校停止招生,相關安置計畫的前置作業、學校工程、教學設備等,也會及早做好準備工作。

桃園縣教育局也表示,會研議修訂現行超額教師介聘作業實施要點,保障教師權益,以使教師安定教學,穩定校務運作。

對此,桃園航空城自救會總幹事、桃園縣家長會長協會理事宋惠君表示,「先建後拆」正是自救會與縣府官員等人持續協商、爭取來的成果,但對於這份「安定人心」的公文,她還是有些擔心,因為內容只提到接受合宜住宅、安置住宅方案的居民,可以遵照「先建後拆」的模式來運作,但像她以及許多竹圍村民,是選擇安置街廓(抵價地)的安置方案,也就是政府在拆遷以後,會配地讓他們自己蓋新房,公文卻沒有提到這些採取安置街廓方案的居民、學童要怎麼辦。

宋惠君也指出,目前尚不知道抵價地被配在哪裡,但孩子到時不可能跟著家長到處找房子和學校,變成可悲的流浪學生。她更憂慮,對於選擇要抵價地、自己蓋房子的民眾,是否要等到合宜住宅和安置住宅的居民都安頓好,才來處理他們,但到時真的剩有足夠的土地嗎?等待安置期間,又是否要自己在外面找房子租賃,甚至最終,會不會被迫塞進另外2種方案,也就是合宜住宅和安置住宅裡?

宋惠君更強調,其實航空城自救會對桃園縣政府不斷反映的是,桃園航空城開發案究竟有沒有必要性,只是目前實在無法推翻此案,才提出至少學校要「先建後拆」的訴求,希望徵收與安置的過程能夠一次到位,等新房子和新學校都蓋好後,再一口氣搬過去。

關於這些問題,桃園縣教育局教育設施科科長莊映雪今天傍晚受訪時強調,「小孩子一定是跟著家長遷移」,選擇抵價地方案的居民也一樣,雖然為了配合合宜住宅和安置住宅,配地確實會比較晚一點,但基本上都將依照「先建後拆」的大原則來辦理,不會發生學童原來讀的學校突然關閉、停止經營的狀況,會等到家長配到地、知道地在哪裡,再蓋新房子和新學校。

但莊映雪也指出,桃園航空城計畫目前還在內政部都委會審議,更不時受到人民陳情的意見影響,期程不定,教育局所做的僅僅就是配合縣政府,沒有辦法確定是什麼時候會開始面臨遷校、蓋校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