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政府要求民航公司向中國提交飛航計畫,國安局長蔡得勝今(4)日出席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時受訪指出,這是基於飛航安全。但國防部也講得很清楚,「我們會用我們的武力來捍衛我們的防空識別區」。

對於美國副總統拜登最近東亞行,蔡得勝指出,拜登訪問中國大陸是半年以前就決定的行程,與東海防空識別區並沒有直接關係。這次訪問正好因為中國大陸東海防空識別區,他相信拜登一定會分別向日本、中國大陸、甚至韓國表達美國的立場。

他說,美國的立場是東海問題應該透過和平對話方式解決,美國並不贊成中共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美國現在是採取「軍事反對,民事認同」的態度,也就是軍機等軍事行動,美國不承認有這個防空識別區,但美國也要求民航機經過這個區域時應該通知中國大陸。

至於台灣的立場是靠近美日或向中國靠近,蔡得勝說,我們基本的處理是以旅客、民航的安全為要務。民航機經過都會告訴他們,國防部也講得很清楚,「我們會用我們的武力來捍衛我們的防空識別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