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明報》引述消息人士說法證實,被軟禁在北京的劉曉波妻子劉霞,已罹患重度憂鬱症,從最新揭露的一封劉霞手寫信中,可得知她目前只能靠閱讀與絕望抗衡。而劉霞好友曾金燕今(3)日也透過個人網誌轉達了劉霞的3項訴求,希望可以替她爭取包含自由看醫生、與丈夫劉曉波相互閱讀對方信件以及工作以獲得經濟收入等權利。

2010年劉曉波獲得諾貝爾獎後,劉霞就一直被中國政府軟禁,並與外界隔絕。雖然去年12月維權人士胡佳等人突破當局看守,成功探望劉霞並拍下其影像,但之後外界很難有機會了解劉霞被監禁後的生活。據悉,原本劉霞就長期有失眠的問題,而最近才有消息人士對《明報》證實,自從今年8月其胞弟劉暉被判囚上訴遭到駁回後,劉霞就罹患了重度憂鬱症。

劉霞好友曾金燕今日透過網誌表達對劉霞的關切,她在網誌中轉達了劉霞的3項訴求,包含要求在沒有警察的陪同下自由看醫生的權利、與丈夫劉曉波互相閱讀對方信件的權利,以及工作以獲得經濟收入的權利等。

而曾金燕也透過網誌,呼籲國際人道救援專業組織如無國界醫生(Doctor Without Borders),盡速派遣知名心理學專家與劉霞單獨會面,並為其就診。曾金燕透露,劉霞擔心就診時被官方醫生趁機直接送入精神病院,所以她截至目前為止,一直拒絕在警察的陪同下就醫。

另外,最近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向《紐約時報》揭露一封據稱是劉霞的手寫信,內容提供了瞭解劉霞生活的難得機會。劉霞在信中提到閱讀對她的重要性,她說,自己從小就有閱讀的習慣,而閱讀在她被軟禁期間變得更為重要。劉霞在信中自述:「我讀書沒有任何目的,好像是呼吸,不讀書就活不下去。讀到喜愛的書,我就想像作者是為我這一個讀者寫的,獨自高興。」

林培瑞稱這封信是他從洛杉磯活躍人士劉雅雅(Ann Lau)手中取得,也表示這封信他拿到時已經被除去收件人的姓名。這封信經過劉霞友人曾金燕確認,認為筆跡不假,應可確定是劉霞親手所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