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2)日上午審查「法院組織法」修正草案,討論是否廢除特偵組。但檢察總長黃世銘則請假未列席備詢,引發朝野立委不滿。最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案,廢除特偵組、將特偵組公務預算全數刪除、譴責黃世銘外,並將黃移送監察院懲處;委員會也將擇期拜會特偵組。處理決議時,國民黨立委僅剩潘維剛在場,最後在民進黨立委主導下,表決通過決議案。

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吳宜臻說,上午8點45分,開會前15分鐘,才接到黃世銘請假公文。但她不准,黃世銘還是不來。黃連與自己相關的法律案都不來,這是藐視國會,黃世銘是擺爛,認為任期快到了,已不關他的事。

對此,法務部長羅瑩雪受訪時說,黃世銘昨天告訴她今天要請假,因前面幾次請黃列席,結果沒有問到與他有關的問題,甚至有一次連上台都沒上台。所以,黃世銘認為請他來,只是要羞辱他,並不是真的要問法案。但羅瑩雪有勸黃世銘,「但他不來,我也沒辦法,強硬對他沒有用」。

黃世銘缺席,引發朝野立委不滿,要求羅瑩雪繼續打電話溝通。國民黨立委廖正井質詢問到黃世銘為何不來?羅瑩雪表示,「只能勸他,又不能拘提」。廖正井則批評說,這就是法務部縱容他的下場,黃世銘展現權力傲慢,然後監院也輕輕放下不彈劾他。

對此,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詢時,痛批羅瑩雪無能到極點,無力管部下,「混蛋、笨蛋部長」。羅瑩雪則回應,「請委員尊重一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