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各大學串連、力挺婚姻平權的「同學陣」,今(2)日下午由30多位學生代表,在立法院外群聚高呼「有愛就能成家」,並直指部分宗教團體無恥下流,竟不斷以「毀家滅婚」、「亡國滅種」、「亂倫多P」、「鼓吹人獸交」等不實的煽動言詞阻撓法案。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更大聲指出,日前在公聽會上就告訴過反對團體,一讀付委的法案是「婚姻平權」,但反對者還是把多元成家草案的其他部分,刻意移花接木來打稻草人。

「下一代幸福聯盟」號召數萬人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集會活動落幕2天,修法爭議並未止息;數10個來自各大學的學生自治組織、社團透過網路串連,今天下午由30多位代表聚集在立法院群賢樓外高喊「有愛就能成家!」力挺婚姻平權,並直指部分宗教團體以捏造事實的方式抹黑法案,嚴正要求「停止造謠抹黑,恢復理性對談」,讓台灣往更自由平等之路跨步。而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尤美女、李應元都到場支持,也對站出來發聲的年輕學生們大表讚揚。

成大學生會會長洪國峰是這次「力挺同性婚姻學生聯合陣線(同學陣)」的發起人,他指出,由於《民法》部分條文修正案自從在立法院一讀付委後,至今尚未送入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正式議程,他呼籲司委會不要再推託。

洪國峰也出示目前表態反對同性婚姻的立委名單,暗諷其中之一的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有立委自己去汽車旅館搞婚外情,卻要阻止忠貞相愛的同性戀者結婚,如果這不是妨礙家庭,什麼才是妨礙家庭?」

成大學生會權益部長張書睿更痛批,部分宗教團體不斷以「毀家滅婚」、「亡國滅種」、「亂倫多P」、「鼓吹人獸交」等不實的煽動言詞,引起社會上不必要的鬥爭與對立,這種行為無恥、下流、卑劣,不是民主政治嚮往的理性對談,他呼籲宗教團體放下自己的成見。

政大學生會學術部長林峻毅則指出,許多堅持1夫1妻才能結婚的人,自詡是在維護傳統,但「今日做出的改變,也會是明日的新傳統」,重男輕女、媒妁之言、裹小腳正都是步入歷史的傳統,台灣作為民主自由的國家,應訂定新的傳統並立法,才能保障真正的人權。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總召吳學展更鏗鏘有力地表示,包括台北市長郝龍斌在內的許多人,都說同志婚姻能否合法化,應該先取得社會共識,但「台灣現行法律有多少取得過台灣人的共識?」他以《民法》作例子反駁這種邏輯,指出《民法》是1929年在中國頒布實施、國民黨逃來台灣後就沿用至今,當時曾取得台灣人的同意嗎?吳學展也呼籲,政府別再整天用「依法行政」當作國家暴力的遮羞布,再這樣下去永遠沒有民主、人權可言。

此外,由於不少反方聲音認為「同性戀家庭無法照顧孩子的最大利益」,吳學展直言,從媒體新聞在在可以看到「異性戀家庭無法保障孩子的幸福」,無論是爸爸強暴女兒、棄嬰、家暴等社會事件,或是最近沸沸揚揚的鹽巴殺嬰案,通通來自異性戀家庭,若反方的理由成立,是不是也該反對異性戀成家?

提出這次《民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希望讓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則讚賞支持婚姻平權的學生,也嚴正回駁了反對陣營的許多說法和作為;她指出,日前在公聽會上就告訴過反對團體,一讀付委的法案是「婚姻平權」,但反對者還是把多元成家草案的其他部分,刻意移花接木來打稻草人。她也說明,當一對相愛的人要進入婚姻,明明就是婚姻價值的鞏固、家庭價值的擴大,而不會破壞異性戀1父1母的家庭。

面對婚姻平權議題在本質上的失焦,鄭麗君連聲質問「一個人想要跟誰結婚,難道不是再自然不過的基本人權嗎?你要跟心愛的人結婚,難道還要去敲台灣2300萬人的門,去問他『你是否同意』嗎?」

最後,學生們與立委再度高呼口號,並刻意舉起手中一張張黑字白底如「輔大黑水溝社」、「中正大學學生會」、「成功大學零貳社」的紙張,昭示自己的來處,宣稱他們光明磊落,不必像「下一代幸福聯盟」上週六(11月30日)在凱道聚會時,許多參與者和糾察都戴上口罩、遮遮掩掩、不敢透露身分和宗教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