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幸福聯盟」今(30)天下午在凱道舉辦數萬人參加的反婚姻平權活動,但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等團體亦選擇在附近召開記者會,表達不同的訴求,只是記者會從頭到尾,約有50名戴著白帽及口罩、身上貼著「反修民法972」桃紅色標語牌的「下一代幸福聯盟」男性糾察,手牽手形成兩堵人牆,將包含媒體記者在內的區域給靜靜「包圍」,同家會理事黃筑鈺對此笑諷「他們愛我們,他們要包圍我們!」

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下午約2點20分,在自由廣場對面的國家圖書館階梯上召開記者會,更有婦女新知基金會、同光同志長老教會的成員前來聲援,演員丁寧也手舉彩虹旗到場,但此時出現奇特的場景,戴著白帽及口罩、身上貼著「反修民法972」桃紅色標語牌,大約50名擔任「下一代幸福聯盟」活動的男性糾察,手牽手形成兩堵人牆,將包含媒體記者在內的區域給靜靜「包圍」,拿著麥克風主持記者會的黃筑鈺笑諷「他們愛我們,他們要包圍我們,我們被愛包圍了!」

同家會副理事長游雅婷則站在「親愛的 我們把家變大了」、「上帝很nice的!反同一定有誤會」等標語牌前,對著「下一代幸福聯盟」的糾察們指出,開退燒藥給你的藥師、開車載你的計程車司機、好笑的綜藝節目人員等生活中各式各樣的人,或許都可能是同志族群,並且在很多時候幫助過別人,社會卻看不見他們的需要。游雅婷在發言過程中一度激動無語,同伴們則高喊「加油」支持她繼續。

同光同志長老教會牧師曾恕敏也上前大聲疾呼,同志族群的基本公民權不該被排除在法律外,並指出「下一代幸福聯盟」的活動前前所未見,因為全世界沒有哪個國家有「多數人抗議弱勢」的情況;他也以一個基督徒的身分,反覆呼籲反對同性婚姻的教友「你們好好想一想,為什麼你們的愛這麼狹隘?」

記者會結束後,1位身上有著「反修民法972」貼紙、戴著墨鏡的阿伯則上前爭執,並自稱是社會改造黨主席徐助明,但經記者事後查詢內政部網站,發現登記有案的第239號政黨確實是社會改造黨主席,只是負責人為「徐竹民」,與墨鏡阿伯現場所留的名字有出入。

此外,也有1位中年阿姨與幾位男同志展開討論,表示她只是覺得自古以來傳統家庭就是1夫1妻,並非歧視同志,但實在不需要立法讓同志結婚,同志真正需要的是被認同;但其中1位男同志拉著身旁的同伴,向阿姨舉例解釋同志的困境,表示若他們2人是相愛多年的情侶,有天1方發生車禍、進加護病房,另1方卻不能探視,而阿姨聽完想了幾秒,說還是可以由家人照顧,但被反問「阿姨,妳也會希望可以由老公照顧你,不一定只能讓家人照顧對不對?」

雖然雙方溝通至少10分鐘,最後仍無共識,但對話過程並無激烈爭吵,至於當阿姨對眼前幾位氣質不那麼陽剛的男孩指出,講話的時候手部動作不要扭來扭去,「舞台上表演可以、平常不要這樣,很三八」,其中1位男生回應「三八也很可愛啊!」

不過,現場有1位穿著暗綠色軍裝的男高中生Nelson,被媒體訪問時則發出驚人言論,表示他反對同志,而德國納粹也是反同志的,所以他穿這樣來上街,而他也並不擔心被大眾抨擊,因為「公幹我的人還是會被攻擊」,但他接著又說,他不會主動攻擊人。

「下一代幸福聯盟」男性糾察,手牽手形成兩堵人牆,連媒體記者一起「包圍」在同家會的記者會場地裡。圖4之2:王立柔/攝   

已懷孕的演員丁寧(右)手舉彩虹旗,到場聲援同志婚姻。圖4之3:王立柔/攝   

1位穿著暗綠色軍裝的男高中生Nelson,表示他反對同志,而德國納粹也是反同志的,所以他穿這樣來上街。圖4之4:王立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