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同性婚姻的「下一代幸福聯盟」今(30)天下午號召數萬人在凱道表達訴求,現場設備精良、秩序管制嚴格,在場民眾更同聲覆誦「要相愛、要和平」等規則。但活動正式開始前,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約6、7人路過景福門附近時,被該聯盟糾察急促吹哨,以引導開路的方式被「請出」場外。對此,婦女新知基金會林實芳律師下午受訪時憤怒強調,這是侮辱《憲法》保障的集會遊行自由,因為就算申請場地,也不代表有排他性,可禁止不同意見的人入場。

「下一代幸福聯盟」號召的大遊行下午在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展開,主要訴求是反對修改《民法》讓同性婚姻合法化;現場架設舞台和音響,以及3面高和寬達數公尺的大型螢幕,並樹立起至少3個彷彿慶祝嘉年華的半圓形氣球拱門,上面寫著「台灣不能無父無母」、「救孩子遠離性解放」等標語,一抬頭,白雲下更有5個以上的空飄汽球,上面有著「教孩子健康兩性」等字句,現場設置完備,有多處流動廁所。

數萬人攜家帶眷從各個方向湧進,其中有不少年輕族群,幾乎都拿著主辦單位發放的「反修民法972」、「Made by Daddy + Mommy」桃紅色標語牌,身上也貼著相關口號的貼紙,湧滿凱達格蘭大道與景福門四周的道路,至於擔任糾察的工作人員,則戴著紅色臂章、白色帽子管制秩序,整場集會直到下午4點多,由台東縣長夫人陳怜燕上台宣布,中華21世紀智庫作出的最新民調顯示,反對修改《民法》讓同性婚姻合法的連署人數達55萬多,引來一陣浩大的驚喜歡呼聲後,才漸漸散場。

不過,這場活動的性質其實是定點集會,雖然預定2點開始,參與的民眾從1點開始就陸續集結,首先跟著凱道上的舞台主持人覆誦「不謾罵、不攻擊、不汙衊」以及「要相愛、要和平」等規則,現場更播送關於「愛」與「家」的歌曲,大螢幕則播放原住民舞蹈等影片。

就在活動氣氛逐漸醞釀時,約1點40分在景福門斜對面的人行道上,傳來「下一代幸福聯盟」的糾察一串急促的哨聲,原來是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約6、7人拿著「無關性別 婚姻是愛情的結合」、「多元關懷入校來」標語牌,被主辦單位發現後,由糾察一面引導開路,一面揮手說「出去好不好?」「請出去!」以這樣的方式,讓沉默配合的同家會成員一路擠過人潮,最後來到外交部前的空地。

同家會副理事長游雅婷稍後受訪時說,他們根本不是刻意要「挑釁」遊行,而是為了抵達同家會預計召開記者會的地點,但附近的路都被這場活動封住了,才因此從景福門旁邊穿越。

林實芳律師下午在同家會記者會中則憤怒表示,就算申請場地,也不代表有排他性,可以禁止不同意見的人入場,這是在侮辱《憲法》所保障的集會遊行自由,林實芳緊握麥克風對著「下一代幸福聯盟」的糾察喊話,「你們可以這樣驕傲地手牽著手,認為自己在捍衛《民法》,卻連憲法都不懂!」

此外,台大醫院前方也有許多自發性前來、舉著「婚姻平權」牌子的近百位學生、民眾,聚集在「下一代幸福聯盟」的氣球拱門前,與站在一排並擋住身後會場的「反修民法972」民眾和平對峙、喊話,儘管聯盟的糾察多半戴著口罩不為所動,但有幾位純為參與者的阿伯、阿姨,上前與支持婚姻平權的人展開爭論,雖然雙方最後不算有共識,但也未發生激烈爭吵,在台大醫院前方形塑成遍地開花的小型討論會。

影片為今天下午約1點40分,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約6、7人路過景福門附近時,被聯盟糾察急促吹哨,以引導開路的方式被「請出」場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