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今(28)日上午證實,中共所屬的航空母艦遼寧號於昨天進入台灣海峽後,今天清晨4時脫離我國的防空識別區(ADIZ),繼續往南海航駛。國防部強調,對於遼寧號的動態嚴密監控。

據中共官媒《新華網》報導,遼寧號於26日清晨在瀋陽號及石家莊號2艘導彈驅逐艦,以及煙台號及濰坊號2艘護衛艦的護航下,首次以航母戰鬥群的編隊駛離山東青島,遠赴南海從事跨海區的航行訓練。

日本新聞網報導也指出,日本政府對於遼寧號遠航南海感到緊張,防衛省預估艦隊將會經過日本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的宮古海峽,也不排除中國為宣示主權,讓艦隊駛近釣魚台附近海域。海上自衛隊已開始實施監視,艦隊一旦接近日本近海,將調集護衛艦和P3C偵察機跟蹤監控。

結果,中國官媒《中新網》今天報導,遼寧號此行並沒有繞過台灣東部經巴士海峽南下,以突破日美封堵中國的「第一島鏈」,而是取道台灣海峽南下,該新聞也獲得我國防部的證實。

羅紹和根據國軍監偵情報證實,中共航母「遼寧號」編隊已在清晨4時左右駛離台灣的防空識別區(ADIZ),繼續往南海航駛。「遼寧號」編隊自昨天上午10時30分許進入我防空識別區後,即維持在海峽中線以西約14浬往南航駛,整個航程未逾越海峽中線,我國軍監偵系統也全程掌握,海軍主力戰艦及空軍主力戰機均嚴密監控共軍動態。

羅紹和進一步表示,「遼寧號」編隊前往南海進行軍事訓練及測試活動,國軍全程掌握其動態發展,並依據相關處置規定採取必要的應變作為。

中國日前宣布劃設範圍涵蓋釣魚台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美、日、韓等國不滿與抗議,值此敏感時機,「遼寧號」航母編隊前往南海演訓,更加引發外界關注與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