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於23日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後,宣稱未來各國要求進入防空識別區的飛機,都必須遵守其規定並事先報備。不過美國隨即以行動率先「挑戰」這項措施,美國國防部26日表示,2架美國B-52轟炸機已飛越過中國新劃的防空識別區,且未通知中方。

根據《華爾街日報》網站報導,該2架B-52轟炸機是在26日當天由關島起飛,在沒有知會中國的情況下,飛越中國甫劃定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執行名為「珊瑚閃電」(Coral Lightning)計畫的例行演練

五角大廈發言人華倫(Steve Warren)表示,「我們在尖閣諸島地區(台灣稱釣魚台列嶼)進行任務,且一切遵照我們的正常程序,包括不提交飛行計畫,不事先用無線電告知,以及不登記我們的頻率。」

華倫指出,這次的任務,2架美國轟炸機皆未攜帶武器,且只是日常演練的一部分。在任務執行完畢後,中國方面並沒有任何反應。而事實上,美國國防部早已於先前宣布,將不會因中國劃定防空識別區,而遵守規定且調整任務內容。

《華爾街日報》引述某匿名美國官員指出,他們認為中國劃定防空識別區的舉動並不適當,因此美國方面將不得不挑戰中國劃定的防空識別區,藉此向中方表明立場。但他們表示,相信美國飛機飛越具主權爭議的島嶼,不會引發軍事衝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