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片面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以及航空母艦「遼寧艦」昨天到南海演訓,可能經過台灣外海一事引發關注,對此,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范麗青今(27)日指出,維護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是兩岸的共同責任;至於遼寧艦則是按計畫演訓,中國會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斷做出努力。

中國國防部23日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引起台灣各界高度關注,對此,范麗青今天在例行記者會回答中共官媒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國防部、外交部已充分說明立場,兩岸同胞是一家人,維護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符合兩岸同胞的福祉,也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

而總統馬英九昨天則在國民黨中山會報中表示,中國劃定防空識別區不涉及領空、主權等問題,但仍會依照「東海和平倡議」向中國、各方表達嚴正關切。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也重申政府對釣魚台「主權在我」的立場,將以「東海和平倡議」的精神,呼籲和平解決爭端。

至於中國航母「遼寧號」昨天從青島赴南海演訓,航程可能通過台灣海峽,引起我國防部關注,媒體今天提問更對前述情況是否影響兩岸關係表達關切。范麗青回應,這是根據計畫做出的正常安排,「我們會繼續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開創新局面,不斷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