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導演張藝謀被媒體揭露「超生」的傳聞傳了近半年,但張藝謀卻始終沒有出面說明,官方也稱找不到張藝謀,遭質疑涉嫌包庇。南京《東方衛報》今(26)日在頭版仿「尋人啟事」刊出尋找張藝謀,諷刺張藝謀以及聲稱找不到張藝謀的中國政府,並呼籲政府動用法律找出張藝謀。

今年5月傳出張藝謀曾有4妻7子涉嫌違反中國計畫生育規定,而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張藝謀戶籍所在的江蘇省無錫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雖對此案表達「高度重視」,但數月以來面對外界追問調查進度,只於11月19日表示已經嘗試聯繫張藝謀,也派出工作小組趕赴北京找尋正在拍戲的張藝謀,但一直未果,遭輿論質疑因張藝謀身分特殊而官方有包庇之嫌;張藝謀本人也似乎刻意迴避,一直沒有出面對外說明。

《東方衛報》今日在頭版仿尋人啟事,登出「張藝謀、男、63歲、職業導演、特徵陝西口音」的特徵描述,並配上一張張藝謀的大頭照,諷刺他對超生問題採取迴避消失的態度。

根據中國媒體5月圖文並茂的報導指出,張藝謀除了在無錫育有2子1女外,至少還與其他2名女子育有2女1子,再加上張藝謀與髮妻所生的大女兒,他已至少有7個孩子。

另有媒體報導引述網民的說法指出,即使區域性的計生委找不到,但還有市、省、國家計生委,還可動用國家機器如公安、法院、檢察系統,不可能找不到,非不能也,實不為也。網民普遍認為,因為張藝謀並非一般人,所以才會令計生委的調查有所顧忌。

日前曾有一名網民「陳劍-Hero」,在微博上自稱是張藝謀的大舅子,替張藝謀辯稱他與陳婷的3個孩子都不算超生,表示因為根據中國計生舊政,第1個孩子有近視的殘缺就可再生第2個孩子;而根據計生新政,夫妻雙方有一方是獨生子女就可以再生1胎,因此生3個孩子都屬合法。陳劍也稱媒體炮製張藝謀超生一事,目的是要陷他於刑事上的重婚罪。

張藝謀工作室微博隨後點名陳劍「冒充親友」,但陳劍事後仍在微博發文堅稱他大舅子的身分建立在張藝謀與陳婷的婚姻關係之上,表示自己是甘冒千夫所指來替張藝謀開脫,並惱指未來將不再代替張藝謀針對超生指控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