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今(26)日中午率經貿交流團抵台,展開8天行程,但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多名學生為了向陳德銘喊話,要求「正視台灣民意,停止干涉國政」,卻在桃園機場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並一度被鎖在第二航廈的玻璃門內,無法衝出去追陳德銘。但黑島青成員陳廷豪說,情急之下貼到玻璃門上的抗議標語以及警民衝突,他覺得陳德銘應該看到了。

對於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這次來訪,包括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公投盟、台灣教授協會等民間團體都非常不滿,日前已多次公開表示要一路抗議到底,原因與陳德銘對服貿協議的積極態度,和公開「加壓」的言論有關。同時,這些民間團體對尚在談判中的貨貿、陳德銘預計參訪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抱有極大疑慮,希望陳德銘來台後,不要再對台灣的經貿協議或政策指指點點;對於這些抗議聲音,陳德銘則在行前受訪時說,他有心理準備。

陳德銘抵達桃園機場的時間是今天中午11點45分,黑色島國青年陣線20多名學生11點半就率先在第二航廈召開記者會,大略說明他們之所以要抗議的理由,並舉著「正視台灣民意」的標語牌,喊出「台灣人民反服貿,貨貿自經也不要」、「拒絕黑箱協議,停止貨貿談判」等口號。

不過陳德銘稍後並未從機場大門離開,黑島青4、5名學生發現這點後急急追往小門,但被警方擋下,據其中1名黑島青成員陳廷豪表示,現場有很多便衣警察,除了與黑島青發生一些肢體衝突,如另1名同伴魏揚被7、8個警察壓在地上以外,警方一度鎖上玻璃門不讓他們衝出去,因此不算成功堵到陳德銘,但陳德銘應該看見了學生的抗議、警民的衝突,以及貼在玻璃門上的抗議標語。

至於今天中午的這場抗議,陳廷豪指出,警方主要是在現場壓制住抗議者,後續並未將他們帶回警局,或採取相關法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