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日前宣布劃定包括釣魚台在內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引來了美日兩國的批評,根據日本共同社今(26)日報導,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齋木昭隆昨日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提出嚴正抗議,要求中國取消此決定。程永華對此表示不予接受,並稱劃設防空識別區是完全正確的。

報導中提到齋木向程永華表示,「這可能會招致不測,非常危險」,並表示日方不會按中國的要求提交飛行計劃。程永華則反駁,劃設防空識別區不針對特定國家,不影響飛行自由,日本應該收回無理要求。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出席參院會議時表示,這如同宣示尖閣諸島(即釣魚島列嶼)領空就是中國領空,完全不能接受。針對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一事,安倍強調有意建置「包圍網」,並計劃聯合國際社會向中國施壓。另外,美國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Josh Earnest)25日表示,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的行為是一種「無謂的挑釁」。

據共同社報導,安倍表示,日本已與同盟國美國緊密合作,與其他國家和合作夥伴也會展開合作。日本將聯手國際社會要求中國自我克制。在下個月要前往日本訪問的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會談上,日本也計劃將此作為重要議題。

另外,報導中也提到,日本政府將強化航空自衛隊的防衛態勢。有首相官邸消息人士指出,「如果各國聯手無視該規定,那麼防空識別區就形同虛設,就能挫敗中國的嘗試,現在正是需要努力的時刻」。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25日強調,不會按中國的規定通報航空器在防空識別區內的飛行計劃,並重申不接受中國的任何要求,美軍的作戰計劃不會有任何改變。

時代(Time)雜誌今天也發文,並引述美國國防部官員的談話,認為隨著中日兩國持續派遣戰機前往爭議地區的島嶼,任何一個有意的、錯誤的或者其他可能的行為都會引發戰爭。

BBC在25日的報導中也提到,美國國防部長黑格(Chuck Hagel)指責中國「這一個單方面的行動增加了誤解和誤判的風險」。中國國防部昨日也對美日兩國的指責作出反駁,要求美日不要在這個問題上「說三道四」,並表示已經就美日的言論正式向美國和日本駐中國大使館提出了抗議。

此外,BBC也報導韓國對中國劃定的東海防空識別區表示不滿,並再次強調對其部分地區擁有主權,韓國政府將會在週四(28日)於首爾舉行的第三屆韓中國防戰略對話中就此事表明立場。

中國日前公告將涵蓋釣魚台列嶼上空的東海廣大範圍地區劃定為防空識別區,要求在識別區飛行的航空器必須遵守規則並需提供識別方式;若不配合識別或不服從指令的航空器,「中國武裝力量將採取防禦性緊急處置措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