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21日才被發現且被全球天文界視為「世紀最大彗星」的「艾桑彗星」(Comet ISON),在美國時間週四(28日)將是最靠近太陽的時刻,專家指出,按照其非典型的行進軌道推估,極有可能會與太陽擦身而過,並受到太陽重力場的拉扯,而產生亮度接近金星的閃焰天文奇觀。

彗星專家表示,這顆彗星掠過太陽時預計將有3種可能狀況,一種是星體冰粒被蒸發殆盡而直接崩解;一種是在靠近太陽時受到太陽重力拉扯,而被扯斷形成數個亮點;另外一種可能就是穿越數百萬度高溫的太陽日冕,完整無缺地飛越到太陽背面,且由於其軌道不具週期性,通過近日點後將會一路遠離太陽,未來難以再見到。

天文科學家表示,艾桑彗星來自於超過9億公里之外的太陽系遠端,大小約等同一個城市,已經活了45億年,現以每秒26公里的速度朝著太陽方向前進,且將在美國時間28日通過軌道的近日點,距離日心只有180萬公里,等於這顆彗星會從距離太陽表面約110萬公里的近距離掠過,是一個「掠日彗星」。

因為彗星在接近太陽時會被太陽輻射及熱度蒸發為水蒸氣,因此整個彗星會變成氣體並如噴泉般大量外洩,經過太陽的反射,於地球上將可見亮度極亮的閃焰,宛如出現第2顆滿月的月亮。

原本天文學家期待艾桑可以在近日點發展為極亮的世紀天文奇景,但觀測艾桑彗星的天文學專家根據近日來的觀測資料不斷下修其亮度,氣象局天文站主任鄭俊岳也指出,原本預測艾桑的亮度會達到金星,甚至接近滿月,但目前看來可能不會這麼亮,甚至有天文學家認為艾桑已經解體或瀕臨解體。

不過,11月14日它的亮度突然爆發,目前已接近5星等成為肉眼可見的彗星,究竟其通過近日點時結果為何,將待美國時間週四揭曉,全球的天文科學家都已經做好準備拍攝記錄下艾桑的天文奇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