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今(25)日拜會立法院朝野黨團,指出行政院「流域綜合治理特別條例」草案恐怕無法達到治水功效,反而替開發鬆綁,呼籲立委週三(27日)應仔細審查此草案編列的6年600億元預算。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受訪時則表示,藍黨團支持治水預算,但認為預算應由經濟部水利署整體評估,不讓預算像環團擔心的那樣,變成地方綁樁費用。

環保團體日前質疑行政院14日通過的「流域綜合治理特別條例」草案,編列6年6百億元的高額預算,執行單位卻是沒有治水專業的地方政府與農田水利會,不見水利署和環保署的影子,根本只是亂花錢、為選舉綁樁,其中更有多條款項疑為土地開發設下鬆綁漏洞,簡直是一種「防災型都更」。

由於立法院經濟、內政與財政委員會排定週三(27日)聯席初審這個草案,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團體今天來到立法院前舉辦記者會,重申他們對這個草案的憂心,指出可能會導致水庫集水區大肆被開發等狀況,隨後拜會國民黨團、民進黨團和台聯黨團,希望立法院嚴格監督立法與治水預算的後續執行。

對此,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受訪時表示,黨團支持治水預算,但應由經濟部水利署整體評估,不會變成綁樁費用。接見環團的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黃昭順說,農田水利會負責地方排水灌溉系統,不應全部排除在治水單位以外,但經費應公開、透明。

接見環團的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則說,審查法案時將堅持治水預算監督機制及治水成效,也希望納入生態補償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