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六四運動的學運領袖吾爾開希,今(25)日透過其個人部落格發表聲明,表示他正過境香港國際機場,要求香港特區政府將其逮捕,並轉交中國政府。吾爾開希稱,他這次在香港主動投案,是想要藉此在流亡海外24年後,重新與年邁的父母見面。

吾爾開希是新疆維吾爾族人,原是北京師範大學學生,是六四學運的發起領袖,也是中國中央政府公安部於1989年向全國發布的通緝人士,因「黃雀行動」被營救而從此開始流亡,在流亡期間輾轉流徙,最後定居於台灣,並成為台灣女婿、入籍中華民國。

吾爾開希從2009年以來先後於澳門、日本、美國華盛頓等地區試圖進入中國或中國大使館直接面對中國政府主動投案,卻多次遭拒,因此今日才決定採取到香港機場投案的方式。他在聲明中表示,「正是中國政府通緝卻同時拒絕被通緝者來投案這一荒謬絕倫的作法,才導致我今天不得不採取這樣的作法(到香港要求被捕)。」

他在聲明中也表示,自六四學運以來已流亡海外逾24年,而他的家人卻被中國政府拒發護照,不得出境,因此他一直未能與父母、家人見面,如今他的父母已經從中年進入晚年,健康狀況也大不如前,所以他希望藉由主動投案以與家人團聚,儘管可能必須隔著監獄中的玻璃圍牆。而他也譴責中國政府拒發護照給他家人的作法,相當罔顧基本人權且毫無人性,不符合中國簽署的國際公約、傳統價值觀與中國法律。

吾爾開希也在聲明中指出,若香港政府接受中國政府的官方立場,亦即認為他在1989年的行為是「陰謀顛覆政府」、「反革命煽動」,那他將會對這樣的立場非常歡迎,且將前往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直接投案,要求入境香港接受逮捕。

吾爾開希也稱,此次入香港機場的投案行為,可能對香港社會造成衝擊,他深感不安,並祈求香港市民的理解和原諒;而吾爾開希也同時呼籲香港市民思索,不該因身處荒謬之中就習以為常,且對其視而不見。

他最後在聲明中表示,他期待這次在香港機場的投案請求可以被接受,那他將以這最後發布聲明的機會,對香港深深一鞠躬,表達他最深的感謝與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