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5個常任理事國與德國甫於週日(24日)在日內瓦與伊朗就核問題達成協議,但華爾街日報(WSJ)今(25)日的報導指出,美國參議院一些強硬派人士不顧歐巴馬(Obama)政府爭取協議支持的努力,仍堅持繼續推進新一輪對伊朗的制裁措施,而他們堅持對伊制裁的立場,可能會制肘週日旨在凍結伊朗核計劃的協議。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替歐巴馬政府努力遊說各國終止制裁,以爭取核協議能順利通過。但共和黨人和許多民主黨人都對日內瓦達成的協議頗有微詞,認為白宮以為憑藉外交手段來說服伊朗放棄核武計畫是一種情勢上的誤判,尤其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內華達州民主黨人瑞德(Harry Reid)上週才稱由於對伊朗政府的信譽存疑,準備在下個月就對伊朗加強制裁進行表決。

華爾街日報引述參議院頗具影響力的民主黨領袖之一舒默(Chuck Schumer)在一項聲明中表示,讓伊朗坐上談判桌的原因是有力的國際制裁,而不是伊朗領導人的善心。而他也透露,這項協議的失衡將使得民主黨與共和黨人更有可能在12月份國會再度開會時,聯手通過進一步的制裁措施。

報導也指出,參議院外交委員會(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主席、紐澤西州民主黨人梅南德斯(Bob Menendez)也在聲明中暗示,伊朗核計劃削減力度太低,與其獲得的制裁鬆綁力度不成比例,他認為伊朗在確實終止非法核計畫前,應該繼續積極對伊朗實施制裁。

但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稱,白宮官員表示,如果國會通過對伊朗新的制裁措施,則會破壞歐巴馬過去5年針對伊朗核問題催生國際聯盟的努力。報導也引述一位高官的說法表示,參議院強硬派人士的做法,將會讓週日經過為期5日談判甫達成的協議「脫軌」。

報導也引述國務卿凱瑞在ABC電視台的《本週》(This Week)節目上回應表示,他相信國會將會了解到這項協議實際上利多於弊,因此他認為現在不是增加制裁的時候。

週日凌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5個常任理事國中、美、英、俄、法及德國(五常加1)共6國剛與伊朗在瑞士日內瓦就核問題達成協議,而根據協議內容,伊朗已同意將限縮其濃縮鈾提煉濃度至5%以下,且協商各方同意在6個月效期內,履行首階段對伊朗制裁鬆綁的承諾,包含解除過去黃金等貴金屬、汽車、石化業出口的制裁與銀行凍結的石油出口收益,寬免總值達60至70億美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