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明日來台,預計「如影隨形」對陳德銘抗議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今(25)日簡略說明他們的計畫,表示至少第1天的行程會奉陪到底,中午先去桃園機場接機,預估聲援團體加起來多達100多人,將舉布條高喊「正視台灣民意,停止干涉國政」等口號,讓陳德銘真正「看見台灣」、看見許多台灣人對他的到來非常有意見,晚上再赴陳德銘與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的餐敘場外抗議。

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即將於明天率經貿交流團來台,先參觀桃園航空城,再赴台北圓山大飯店與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餐敘,而8天7夜的行程則踏遍台灣9個縣市,與各執政縣市的藍營首長見面餐敘,更擬考察自由經濟示範區,並參訪台灣重要企業、在台投資的中國企業等。對此,上週已預告要「如影隨形」抗議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今天再度召開記者會重申抗議緣由,並說明抗議方式。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發言人魏揚指出,外界有聲音質疑黑島青是「逢中必反」,但陳德銘過去的言論,如在國共論壇上質疑立法院逐條審查服貿的決議,根本是藐視台灣國政,黑島青希望陳德銘此次來台,不要再對服貿、貨貿問題指指點點,何況中國與台灣的經貿談判應有正式化、法制化的基礎,不應再由民間機關當白手套。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則指出,之所以反對服貿、貨貿以及陳德銘將參訪的自經區,是因為它們之中存在著「世代不正義」的嚴重問題,比方說服貿的影響一開始可能還不會那麼顯著,但3到5年以後恐會越來越大,中國資本的龐大勢力如美容美髮業,只會隨著時間推移而入侵更甚;貨貿的「分年降至零關稅」策略則說明這一代的人無法承受所有農產品降至零關稅的衝擊,那麼又為何可以替下一代的人決定,兩岸所有農產品要整合為一體化經濟?

至於以減稅來激勵經濟的自經區,賴中強表示,這種方式僅能換取短時間內漂亮的經濟數據,實際上卻債留子孫、剝削世世代代,政府是先做決定,把後果延後給未來的年輕人去承受,而非讓年輕人參與決策。因此,賴中強對黑島青的抗議行動表示支持。

台灣教授協會副秘書長錢文南、公投盟活動發展部執行長賴芳徵也代表各自的團體指出,接下來會全力配合黑島青的抗議。根據魏揚的說法,黑島青明天中午會集合在桃園機場第二航廈替陳德銘「接機」,預計會有20幾個學生到場;錢文南則補充說明,加上台教會、公投盟的成員後,可能會有100多人。

魏揚說,等陳德銘一來,大家就要舉起布條,喊出「台灣人民反服貿,貨貿自經也不要」、「拒絕黑箱協議,停止貨貿談判」、「正視台灣民意,停止干涉國政」等口號,讓陳德銘真正「看見台灣」、看見許多台灣人對他的到來大有意見;而陳德銘當天晚上和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的會面,黑島青也會奉陪到底,赴場外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