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歲的工運人士毛振飛日前因「違反集會遊行法」被判拘役20天,昨天才出獄,馬上又收到另1份因率眾前往總統官邸丟狗屎、同樣罪名的起訴書。毛振飛今(21)日受訪時指出,未來大概還有好幾份會寄來,也可能再被關,但該來的總是會來,而且過去這20天的監獄生活,折磨的是腳,不是精神。至於是否打算休息一下?毛振飛說生命是短暫的,社會運動沒有退休這件事,還需要他的時候,他就盡力去做。

從年輕時就從事勞工運動、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毛振飛,日前因去年10月28日率領3千人向總統府丟雞蛋,被判拘役20天,進入台北監獄服刑。但昨天才剛剛出獄,馬上又收到1份「違反集會遊行法」的起訴書,案由是去年12月30日毛振飛率眾往總統官邸丟狗屎,被舉牌3次仍不解散。

毛振飛說明,他昨天一回家就看到信箱裡躺著這份起訴書,大概是他在服刑期間寄到的。他也預估,未來還會有起訴書陸續寄來,因為今年2月關廠工人在台北車站臥軌的那場抗議,身為總指揮的他也有觸犯公共危險罪之嫌,已開過1次偵查庭,可能被判3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而5月1日「官逼民反」的遊行中,他也因涉嫌妨害公務、毀損、違反集會遊行法,被偵查庭傳訊1次,未來都很可能被起訴。

毛振飛指出,國家用法律的暴力來對待工人,工人則是用非暴力的方式抗議,他對於這些罪名並不服氣,但認為該來的一定會來,沒什麼好擔心的。他也回顧過去這20天的牢中生活說,跟他關在一起的獄友們有吸毒的、竊盜的、殺人的,輕重刑犯都有,但大家還算尊敬他,還有人對他比大拇指說「讚」;但獄友們也覺得他很奇怪,20天拘役明明可以易科罰金,他卻不繳2萬塊錢了事,而是選擇進來被關。對此,毛振飛強調「運動的精神是不可以逃避」,他要告訴執政者說,「我們真的是用我們的身體當工具」。

至於過去這20天的日子是什麼樣,毛振飛笑說,「發現自己真的是老了!」他表示每天坐6個小時不能動,腿很快就開始痛,從早上7點起床到晚上9點睡覺之間的行程,則是吃飯、面壁思過、吃飯、面壁思過、吃飯、面壁思過,獄友之間不能隨便講話,整整20天裡只放封過1次,走出去伸展筋骨15分鐘又結束,8個人睡在約6塊塌塌米的空間裡,肩並肩,一翻身就會壓到別人。

但毛振飛說,這20天過下來,辛苦的是腳,精神倒還好,也利用晚上准許閱讀的時間,讀完他自己帶進去的3本書,分別是《孫子兵法》、《西藏生死書》和《六祖壇經》,也更體悟出「生命是短暫的,可以做事的時候就再努力做一些」。被問到已經63歲了,在社會運動這條路上打算休息一下嗎?毛振飛說,運動沒有退休這件事,需要他的時候,他就會盡力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