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中文網報導,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羅織入獄的中國諾貝爾獎得主劉曉波,已經透過妻子劉霞向委託的律師莫少平確認不服法院的二審判決;而委任律師莫少平表示,將會盡速遵循法律程序進行申訴,以試圖推翻判決結果。

莫少平表示,上週原預期要跟正在遼寧錦州監獄服刑的劉曉波會面,以討論及確認申訴的內容和素材,但最終在獄方刻意找藉口拖延下,未能如願見面。莫少平稱,如果會面的申請一直被拖延下去,將不排除在與劉曉波尚未見到面的情況下,直接向法院提出二審申訴的申請。

提及劉曉波提出二審申訴的觀點,莫少平表示,劉曉波堅持無論是他寫的文章或是起草《零八憲章》,都該是言論自由保障範圍內的合理表達,因此他不服以此罪名對他定罪。

在接受BBC訪問時,莫少平指出,在先前得知劉曉波有提出二審申訴的意願後,就一直試圖當面與劉曉波討論申訴材料,但一直連絡不上監獄方;另一律師尚寶軍上週於是直接到遼寧錦州監獄提出會面要求,然而監獄方面只有收取委託書及律師介紹信,卻表示「什麼都決定不了,必須向上級請示。」,至今沒有給予明確的回覆。

莫少平聲稱,監獄方若一直阻撓他與劉曉波見面,他極有可能考慮在沒有與劉曉波會面討論的情況下,直接向法院提出申訴。但莫少平也說,他並不希望這麼做,仍希望可以按照程序與委託人接觸、確定申訴的內容以後,再進行下一步的法律程序。

莫少平指出,選擇在這個時間點發動二審申訴,主要的原因是劉曉波妻舅劉暉涉及的欺詐案已經結束,且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甫結束,中共公布了一系列的改革方針,包含未來在司法界的改革面向,因此,他期望中共可以落實改革的決心,讓法院能夠獨立公正地進行審訊,不再干涉司法的專業與自由。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