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BBC新聞網報導援用中國媒體的報導指出,一項受到學界認同的專家試算表示,未來在中國實行了新的「單獨二胎」政策後,每年可能會多出生100多萬人。

據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的王廣州、中國社會學所的張麗萍等研究人員,分別就「單獨二胎」與「全面二胎」2種方案進行試算,得出的數據顯示,如果2015年全國城鄉統一開放「單獨二胎」,則初始幾年每年多出生的人口將比現在增加100萬人左右,而不超過200萬人;開放生計計劃後,中國總人口高峰將在2026到2029年左右出現,高峰總人口數估計的均值為14.01億人,上限為14.12億人左右。

11月15日,中國18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對外發布,其中最受矚目之一,就是聲明中指出,中國未來將會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但將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已生育2個孩子」的單獨2孩政策,讓延宕多年的「單獨二胎」政策將正式實施。

據知情人士表示,新政啟動後最受人關注的議題,就是中國究竟每年會多出生多少人,以及屆時中國總人口的峰值將會產生什麼變化,而這些問題也是中共高層最關切的核心議題。

據悉,即使開放單獨二胎現階段是地區性的,但中國領導人並不樂見生育的高峰,因此,中國國家計生部門曾多次委託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等機構進行數據試算,且中國國家衛生計生委官員也已經對外表示,對於符合單獨二胎再生育條件人數較多的地區,必須優先安排年齡較大的夫婦再生育,並要做好審慎的監控,以防止人口出生率的快速膨脹。

之前,外界預期政策正式開放後,會出現一波新的嬰兒潮,但美國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社會學教授王豐認為,「絕對不會因此而出現嬰兒出生高潮。」王豐指出,他觀察到,中國夫婦雙方皆為獨生子女即可生育2個孩子的政策已經施行了一段不短的時間,但許多符合條件的夫婦依然選擇只生1個,因此,王豐認為,中國青年的生育觀已經不同於以往了,未來政策的開放短期內應不致產生大量的新生人口。

儘管中國開始有條件開放過去的生育計劃,仍有許多人認為政策放寬的幅度太小、進度也太慢。不過,王豐表示,中國這次生計政策開放措施,是對人民進行試探,如果結果並沒有出現嬰兒潮的效應,中國政府可能就會較有信心早日放棄獨生子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