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電視台Channel A調查報導節目《食品X檔案》影射台灣鯛養殖環境不佳造成業者輸出量遽減,在風波延燒兩週後,電視台於首爾時間15日晚上9點(台北時間晚上8點)於節目官網中發表澄清聲明,但方才播送的最新一期節目仍持續保持沉默。

該聲明與我國漁業署於上週五(8日)所先公開的聲明相似,完整內容如下。

「致各位觀眾:

《食品X檔案》於10月25日播出揭發商人將吳郭魚偽裝成鯛魚實態的「假鯛魚的真相」,內容中呈現了在充滿綠藻的水中飼養吳郭魚(台灣鯛)的養殖場。

節目播出後,駐韓台灣代表部針對該內容向我們表達遺憾立場。

節目中所介紹的3個養殖場中,一個水面受綠藻覆蓋的養殖場在採訪當時已為廢棄狀態。現在台灣養殖吳郭魚(台灣鯛)所使用的水質皆符合國際養殖基準。

請各位觀眾參考。」

事實上,在事件於台灣引發爭議後,記者即於上週一(4日)聯繫電視台製作單位,提交影片內容爭議問題,要求針對水質、養殖場取景與台方抗議回應其立場。製作單位原稱要將質問轉交上級取得同意再回應,後又表示電視台正對此問題整理意見,並將回覆說明。

駐韓國台北代表部方面則向記者透露,上週三(6日)下午已赴Channel A針對台灣鯛抹黑爭議向電視台表達台灣方立場,包括影片內容存在曲解、已對漁民造成傷害與台灣內部出現批評聲浪,要求韓方最好能更正及拿出表達歉意的態度。據了解,原先電視台方已擬好聲明,並將翻譯成中文稿件以防遭曲解。

漁業署隨後也稱,韓方預訂在8日於節目中與網站上發表聲明。但節目已完成錄製交帶,發布時間繼續延後,延遲1週才發布。另外,儘管聲明已在網上刊載,本週所播出的最新一期《食品X檔案》節目仍對爭議事件未有交代,由於聲明發布時間仍比我方原稱的星期一延後4天,也未如政府所說將在節目上說明,電視台的回應方式能否得到養殖業者諒解,仍待觀察。

此外,也有韓國民眾對電視台態度感到不解。一位《食品X檔案》忠實觀眾李小姐向記者表示:「明明只要製作人親自出面回應有沒有查證魚塭是否在運作就可以釐清問題,不曉得為何要拖這麼久?」年過六旬,在首爾經營餐廳的崔先生也說:「雖然節目是要揭發本地店家以真鯛之名販售用吳郭魚做的生魚片,但拍了廢棄魚塭影射而讓台灣業者受創,電視台應當道歉才是。」